午时水洗澡 一年“疫气不侵” 转运招财(组图)

作者:向云熙 发表:2020-06-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午时水泡茶或酿酒,香醇可口。
用午时水泡茶或酿酒,香醇可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端午节是华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段期间天气炎热,容易出现传染病流行,而古人认为疾病是瘟神降临所造成,因此在这天会有许多活动来防疫驱邪,像是贴钟馗像、挂菖蒲、戴香包及喝雄黄酒等。相传用五月五日当天午时打的“午时水”洗澡,一年“疫气不侵”,还可转运招财。

什么是“午时水”?

午时水,在台湾又称纯阳水、龙目水,是指端午节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午时)从井里或干净水源的地方取的水。由于端午节是一年之中阳气最重的一天,也就是“纯阳”日,午时又是一天之中阳气最盛的时辰,因此这个时候取出来的水可说是“极阳水”。

午时水是极阳水,纯净又耐久不坏,把午时水拿来泡茶或酿酒,都会特别香醇可口,拿来铸造剑器的话,会特别锋利耐用。据台湾媒体报导,台南盐水镇上泉利打铁铺老师傅坚持每年从当地的八卦井取“午时水”打制刀剑,老师傅李一男表示用午时水来打铁、磨刀才能造出锋利耐用的刀具。

“午时水”的功效

在宋朝温革《琐碎录》中记载:“五月五日午时取井花水沐浴,一年疫气不侵。”单是采用午时水洗澡,便可一年“疫气不侵”。另外台湾的民间俗谚曰:“午时水饮一嘴,较好补药吃三年”,意思是说喝一口午时水,能胜过吃三年的补药。有些地方则认为洗用或饮用此水可以达到驱邪避凶、解热、瘦身、明目和避瘟疫等功效,看似简单的水,却包含着许多抗疫健身功效量。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金门记》云:五月五日午时有雨,急伐竹竿,中必有神水,沥取为药。”又说:“重午日(端午)午时水宜造疟痢疮疡金疮、百虫蛊毒诸丹丸。”显见其所制造出来的药针对疮毒、百虫毒这些邪毒病症的效果特别出色,内服外用皆可。

午时水洗澡 一年“疫气不侵”
清代画家徐扬《端阳故事图册》第七开:《裹角黍》。(图片来源:Wiki/公有领域)

“午时水”的取用

午时水当然只能在端午节午时取水,如果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年,因此如果想要留存,自然就得及早准备。

在端午节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从井中或河中打水,装入瓶中可长时间保存,不变质发臭。“午时水”取自没有污染的自然涌泉或井水为佳,最好选用瓷器保存,若不方便到户外找泉水,也可取用水龙头的自来水放在太阳下曝晒1~2小时。如果取好的“午时水”想要久放,可以密封放置于阴凉处约一年。

“午时水”的使用

相传用午时水洗澡,一年“疫气不侵”。
相传用午时水洗澡,一年“疫气不侵”。(图片来源:Pixabay)

1、沐浴净身,一年“疫气不侵”。

2、洗脸明目,俗语云:“午时洗目睭,明到若乌鹙”,表示以午时水清洗眼睛附近可以帮助改善视力。

3、泡茶或酿酒,香醇可口。

4、参加丧礼后,可用午时水洗澡净身。

5、中暑或发烧不适,也可将午时水煮沸后饮用。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戴香包和赏龙舟,在看完了“午时水”的功效和取用方法后,也别忘了试着留存“午时水”,体验体验老祖宗流传的秘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