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香港或将成为警察社会(图)

发表:2020-06-29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察
国安法之下,香港或成为警察社会。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人大常委将于明(30)日投票表决港版国安法,外界预料通过的可能性颇大,目前国安法的细节尚未公布。总所周知,港版国安法以维护国安为名,打压人权为实,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组主管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发表文章忧虑香港将成为警察社会(Police State)。

日前,罗助华在国际特赦网站上发表文章题为“中国:港版国安法恐令香港成为警察社会”(China:National security law for Hong Kong risks turning city into police state)。他在文章中表示,除非以人权保障为基础,否则国安法将令香港人生活在任意拘捕,不公平审讯的危险之中;香港处于前途未明和动荡的悬崖边缘,国安法将凌驾于现有保护市民免受中央打压的香港法律,若中国政府不能保证国安法在各方面都对人权加以保护,则应终止立法。

文章表示,国安法之下,所有在港人士、机构或组织都被禁止“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机会通过有关条例,但未进行公众咨询。国际特赦组织对国安法立法有一系列的人权关注,尤其该法案授权北京和港府在香港建立国安机构。在大陆,这类机构系统性地监视、滋扰、恐吓,并秘密羁押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很多迹象表明他们曾被折磨,或遭遇酷刑对待。

如果港版国安法不能明确保证此类机构和其人员会履行港府现有尊重及保障人权的责任,那么将不可能对国安机构破坏人权的行为进行问责,罗助华表示,目前香港当局已经利用法律手段打压市民,一个从事地下活动的国家安全机构将会进一步破坏人权,令香港成为一个警察社会。他续指,如果国安机构被豁免遵守香港保障人权的法例,将进一步削弱香港刑事诉讼程序中对人权的保障。

文章指,中国官方媒体上周发布的国安法细节令人担忧,其中包括一系列法律漏洞,这些漏洞将使大陆当局能够拘留和审判嫌疑人。其中一项是赋予中国当局“在特定情况下”对香港国安案件“行使管辖权”。尽管这种权力的确切含义尚不清楚,但香港官员公开表明内地当局有权接管任何和国家安全相关的案件。国安法是否会导致因国安案件而被拘留的人与其他疑犯受到不同对待也存疑,被拘留的人可能被关押在特别设施中或被无限期拘留,也可能被引渡到大陆,去年的反送中运动也是因此而引发的。

另外,国安法授权特首指定法官审理国安法案件,这将破坏司法独立,罗助华指,“当局称港版国安只会影响极少数人,这种讲法难以服众。事实上,国安法的措施具打压性,让政府可以随意针对任何人。”

罗助华表示,香港和中共官员强调要尽快实施国安法以对付香港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为,但事实上,在疫情之下,目前的示威规模对比去年反送中小了很多,而且示威都是和平进行的。七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已经对香港反恐立法中的宽泛和模糊的定义表示关注。“当局一方面试图仓促立法,绕过公众咨询及立法会审议;另一方面以铲除恐怖主义威胁等毫无根据的借口,试图将立法合理化。”

文章指,所谓“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罪行宽泛而含糊的定义,和大陆于2015年执行的国安法类似。国际特赦组织已经记录了中国当局广泛地,有系统地以国安法名义打压维权人士,中国的律师、学者、记者、牧师和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都因行使表达自由和捍卫人权而被判违法国安法。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