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出现类似美国对台友好的政治氛围(图)

发表:2020-06-30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1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卜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布拉格签署正式缔结为姐妹城市的协议。
2020年1月1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卜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布拉格签署正式缔结为姐妹城市的协议。(图片来源: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30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赴台访问,中国批评此举是干涉内政,台湾则表示竭诚欢迎。有学者认为,捷克已经出现类似美国友好台湾的政治氛围。

台湾外交部表示,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即将访问台湾表示欢迎。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接受美国之音提问时说,维特齐议长展现了捷克丝绒革命的精神,不畏惧共产党的打压。

她说:“他们绝对不会在强权的压迫下屈服,他们认为捷克的价值就是自由、民主及人权的理念,中国越打压,他越想来台湾。”

欧江安还说,台湾政府对于这样的精神,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敬佩,也竭诚欢迎维特齐议长率团访问台湾。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日前也表示,台湾与捷克都是自由民主国家,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访问台湾非常有意义,尤其双方都是从专制过渡到民主,应该有很多值得共同学习的地方。

维特齐6月9日宣布,预定今年8、9月访问台湾,成员将包括捷克参议员及企业界代表。他还说,中国政府不断阻挠他访问台湾是干涉捷克内政,并增强了他此行的意愿。捷克参议院5月20日以压倒性票数50比1通过支持议长访问台湾。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捷克参议院以压倒性票数支持议长访问台湾,显示捷克的政治氛围出现了转变,与美国有类似之处。

他说:“我们看到过去美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也很密切,但是这几年来,美国国会通过很多友台的法案,而且都是压倒性票数的通过,也就是说在国会里,民主共和两党都一概多数的支持跟台湾发展关系。”

王高成教授还指出,中国大陆一带一路政策对捷克有不少投资,相信捷克也在检视相关成效,与此同时,欧盟也在检讨其中国政策,不过,各国立场并不一致,捷克的做法相当特别,中国会有何具体反应,其他国家是否会仿效跟进都还有待观察。

台湾前驻捷克代表汪忠一日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捷克与中国的关系渐行渐远肇因两个事件,首先是去年3月他循往例受邀出席捷克贸易工业部主办的会议,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则威胁捷克贸工部长,如果不将他驱离,将取消中捷双方元首的会面。

其次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卜(Zdenek Hrib)去年3月访问台湾,并删除与北京姐妹市协定的一中条款,结果中国取消所有与布拉克有关文艺团体的演出,此举引发捷克官方及民间的不满。

贺瑞卜曾经批评中国充满愤恨,并试图左右捷克的舆论。布拉格与台北于今年1月在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成功之后的几天缔结为姐妹市。

台湾前驻捷克代表汪忠一还谈到,中国曾经提出投入200亿美元在捷克进行基础建设,结果没有落实,还渗透捷克的科技产业和政府,中国的“失信”与“渗透”让捷克人民相当反感。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近日告诉捷克通讯社,维特齐议长访问台湾无关“自由”及 “价值观”,而是是否遵守国际准则的问题,并再次指责此举是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台独”分裂。

针对维特齐批评,中国政府阻挠他访问台湾是干涉捷克内政,张建敏回应,这种逻辑讲不通,并认为维特齐活在21世纪,思想却停留在冷战时期。张建敏还指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捷克的第2大贸易伙伴,捷克对中国出口额是对台湾的10倍。

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定今年2月访问台湾,却不幸在出发前猝逝,媒体曾经揭露中国致函柯佳洛,如果成行将报复捷克的企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