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者可致命 秒懂“血栓”的发生与预防(组图)

作者:仲野彻 发表:2020-07-0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搭飞机的时候因为一直坐着,所以身体就无法发挥挤乳作用,让静脉容易瘀积。
搭飞机的时候因为一直坐着,所以身体就无法发挥挤乳作用,让静脉容易瘀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血栓栓塞情况严重的话,可能造成猝死,在生活中有哪些情况容易出现血栓,该如何预防?

血栓症、栓塞症,差别是?

血栓症的原因有三种,分别是血管内皮功能障碍、血流异常或凝血功能亢进等。这三项原因称为“绍氏三要素”。这个绍氏就是我在序章中介绍过的,将细胞病理学发扬光大的菲尔绍。

话说回来,据说这三大要素并不是菲尔绍本人的发现,也没有人知道这个绍氏三要素是怎么来的。只能说即使是医学界,也会有随便打着别人名号的人。

最常见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莫过于动脉硬化。就像我在第一章说的,血管壁堆积的胆固醇等物质就是动脉硬化。堆积物看起来像稀饭一样,所以也称为“粥状硬化”。这个时候,血管会变得狭窄,影响血液的流动。除此之外,如果血管破裂,血管内皮就会剥离,使身体产生血栓。

血液的异常流动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静脉血流不顺畅的时候,会产生瘀血现象,且容易形成血栓。在日常生活中,脚部的静脉血液主要靠肌肉来输送;借由肌肉的运作,将静脉血液由末梢运回心脏。因为这个效果就像挤牛奶一样,所以又称为“挤乳作用”(milking action)。

刚做完手术的人,因卧病在床无法产生挤乳作用,容易导致静脉瘀血,甚至让下半身产生血栓。
刚做完手术的人,因卧病在床容易导致静脉瘀血,甚至让下半身产生血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刚做完手术的人,就是因为卧病在床,无法产生挤乳作用,而容易导致静脉瘀血,甚至让下半身产生血栓。这个时候,就会发生接下来要说明的血栓栓塞症,情况严重的话,甚至可能猝死。所以,一般开完刀以后,医生都会让病人在术后穿弹性袜。

血栓栓塞症:血栓脱落,苦主多为男性

栓塞症是指,血管像被木栓塞住一样堵住,或者什么东西堵住血液的流动。

不论是固体、液体或者气体都可能造成栓塞,虽然还是以固体居多。换句话说,就是其他部位的血栓从血管壁中剥离,顺着血液流着流着就堵住了。这种状况的栓塞是由血栓脱落引起的,所以称为“血栓栓塞症”。

该病症几乎都发生在肺部,因此又称为“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这些血栓主要来自下肢、特别是膝盖以上的部位。

例如,大家常听到的经济舱症候群(Economy Class Syndrome)就是其中之一。搭飞机的时候因为一直坐着,所以身体就无法发挥挤乳作用,让静脉容易瘀积。

另外,飞机上比较干燥,身体也容易因为脱水,而引发凝血反应。因此,大家在搭飞机的时候,最好时不时动一动脚,而且多喝水补充水分。不然的话,可是会出人命的。

所有的栓塞症中,血栓栓塞占了99%以上。所以说,只要是血管突然被什么堵住的话,大多是血栓栓塞所引起的。

那么,还有哪些栓塞症?其中之一是脂肪栓塞(fat embolism)。当我们发生车祸意外的时候,如果脂肪组织大量损伤或者骨折,脂肪滴就会渗入血液,然后堵住血管。我们常说恨之入骨,其实,骨髓正是制造血液细胞的场所。不过,如果骨髓被脂肪细胞堵住的话,就没有办法制造。因此,骨折的时候才会发生脂肪栓塞。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有趣到让你不想睡的病理学通识:大阪大学最热门病理学讲义,秒懂“病”是如何发生的,预防和治愈的逻辑原来我能理解》,作者:仲野彻(日本大阪大学医学系病理学教授)。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