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汛水库加大泄洪量 钱塘江今年第1号洪水形成(图)

发表:2020-07-0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塘江 洪水
钱塘江今年第1号洪水形成,当局6月30日晚间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示意图(图片来源:VC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自6月初以来中国暴雨成灾,有逾千万民众受灾,数周内累积死亡人数至少有78人。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四川、贵州与浙江6月30日会有大暴雨。目前洪水已杀到钱塘江

钱塘江今年第1号洪水形成

中国新闻网报导,浙江省水利厅表示,6月30 日下午3时35分,位于钱塘江上游兰溪市的水文站水位触及28米的警戒水位,当局宣布钱塘江今年第1号洪水已形成,当地在晚上10时30分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官方指出,浙江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有20座,其中大型水库5座,分别为新昌县钦寸水库、嵊州市南山水库、上虞区汤浦水库、衢州市铜山源水库、临安青山水库;主要江河站有21站超警戒水位,其中1站超保证水位,为嘉兴乌镇站。

截至6月30日下午4时,浙江省大中型水库蓄总量为272.68亿立方米,较入梅以来增蓄38.03亿立方米。

黄河流域入汛 水库加大泄洪量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日长江流域会再下大雨,黄河流域则进入汛期。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日前要求黄河小浪底水库开始泄洪,6月29日上午8时起水库以每秒5,520立方米的速度排水,当局30日要求水库加大泄洪量,以腾出库容,确保在汛前将水位下降到汛限水位以下。

据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介绍,小浪底水库运用以来,经过水沙联合调控,黄河下游主河槽的最小过流能力从1800立方米每秒逐步提升到4350立方米每秒,但逐步粗化的泥沙在河床形成了一层几厘米到十几厘米的粗化层,影响了下游河道过流能力的提升。

三峡大坝以每秒3.47万立方米排水

新华社报导,受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为腾出库容以迎接近期可能到来的洪水,三峡大坝于6月29日上午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泄洪流量,这是三峡大坝今年首次泄洪。至下午3时大坝水位为147.31米,以每秒3.47万立方米排水,但与6月29日下午的水位147.57米,几近没分别。

三峡大坝泄洪预计将给下游多个城市带来巨大压力。6月30日上午7时,武汉市防办传来消息,实时水情监测显示,6月30日上午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5米,进入设防水位。这一时间比预测的7月1日早了一天。

此外,三峡大坝下游城市湖北宜昌市6月27日因洪水侵袭全城多处被淹,外界对此也质疑,与近日三峡大坝紧急泄有关。

湖南凤凰古城变泽国 当局疏散转移被困民众

事实上,中国的暴雨已不断扩展,目前已至湖南省,其中知名旅游景点凤凰古城6月29日起开始下起暴雨,市内多处路面积水,部份地区水深及腰,车辆在路上死火。

根据当地监测显示,29日下午2时至晚间11时,凤凰沱江镇累计降雨量达219.5毫米。沱江两岸昔日美丽的古城街道已被洪水淹没,难以行走。

据当地应急管理局人员称,从29日下午5时至11时,暴雨集中在凤凰沱江镇、廖家桥、万荣乡等地。湖南省气象台预计,6月30至7月2日,湘中以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大暴雨,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10日雨带将移黄淮、江淮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指出,此轮降雨影响区域广、降雨时段长、局地雨量大。降水从四川盆地开始,一路向东发展。6月28日安徽、江苏等地区降水明显增强,6月29日—30日主雨带逐步南压至江南北部地区,降雨强度减弱。但从7月2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在江汉、江淮地区出现,与6月底强降水过程的影响区域具有一定重叠,累积降水量将较常年平均值偏多1至2倍。预计未来10天内,主雨带主要在四川盆地到黄淮、江淮、江汉以及江南北部地区。

预计6月30日上午至7月1日上午,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江西、东北、福建、浙江局部地区会有暴雨,其中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浙江西南部有大暴雨(100至140毫米),另外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新华社则报导,湖北省武汉市连日降下豪大雨,淹水路段多达13处,武汉市气象部门预告,之后仍会出现暴雨。当局预计未来数天,长江上游干流附近还会出现暴雨。

到7月上中旬,三峡水库可能还会出现新一轮洪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