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走样 民批官方一手开门一手拿枪(图)

发表:2020-07-09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南 自贸港 海关
海南自贸港开始运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海南自贸港开始运行,免税店生意火爆,澳洲进口牛肉等商品受百姓青睐。中国海关总署称借海南离岛免税代购将受罚,受到民众的嘲讽。

海南自贸港开始运行,中国官媒央视7月6日报道称,海南首批1,785头享受零关税进口自澳大利亚的活牛运抵海南。检疫合格后这批牛肉正式进入市场销售。在海口的销售点,不少肉摊前都排起了长龙。价格上可以看到,它比市面上一些其它牛肉,每斤(500克)便宜了将近二十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因其优越的肉质和实惠的价格,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官媒称,海南市面上同类牛肉的价格多在每斤60到70元,此次销售的零关税进口澳大利亚牛肉平均价格在每斤49元左右。海南海口某超市总经理梁传宇表示,这带动了企业销售量的增长。

另外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已经实施,将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的品种也由38种增至45种。目前海南省共有四家免税城,分别位于海口、三亚和博鳌。官媒称,仅在7月1日当天,就超过2万笔消费,销售额接近6千万元。

而在7月6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的公告,明确借海南离岛免税代购将被处罚:自海关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可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相关信用记录。

公告还显示,离岛免税店如果存在将免税品销售给规定范围以外对象,超出规定的品种或者规定的限量、限额销售免税品,出租、出让、转让免税商店经营权等行为,海关将责令其整改,并可给予警告。对于在一个公历年度内被海关警告超过3次的,海关可暂停其从事离岛免税经营业务,暂停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情节严重的,海关可以撤销离岛免税商店注册登记。同时,离岛免税商店还应当按照进口货物补缴相应税款。

对此,中国民众表示,表面上说是要开放,实际上处处设限制,“一只手开门另一只手却拿着枪。”

也有的人说:“都限制购买额度了,还要限制物品交易?”

中国海关总署的公告也和发改委的表态相悖,即所谓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6月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以贸易自由便利来说,对货物贸易,将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将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一系列政策举措。”

海南去年的生产总值(GDP)为5,300多亿元,占全国GDP总值仅0.5%,而当地的人均收入也明显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北京当局此时着力把这个经济仍欠发达的“候鸟岛”打造成一个多元化产业中心,再度引发热议。有舆论认为,这是为了逐步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不过,目前来看是不可能的。以最先成立的上海自贸区为例,北京当局此前计划在这里尝试各项金融业开放政策,包括人民币与外币自由兑换、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一元钱即可创办公司等等。但是,好几年过去了,上海自贸区的很多金融开放政策都还没有实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