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学者:台湾防疫“4大要素”值得学习(图)

发表:2020-07-13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区防疫组副组长庄人祥、专家小组召集人张上淳、指挥官陈时中、副指挥官陈宗彦、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官员。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13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至少56万多人感染死亡,疫情最严峻的美国,过去5天内有4天单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6万人。台裔美籍的美国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陈仁宜向CNN投书列出,台湾成功防疫的4大因素,值得全世界学习。

陈仁宜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表示,人口约2400万的台湾,目前只有400多起确诊病例、7例死亡,而台湾与疫情爆发地中国临近,突显台湾的防疫相当出色。

陈仁宜表示,台湾向全球各地输出专业知识及医疗用品。对于寻求效法台湾防疫策略的世界各国领导人而言,要知道为何台湾能成功抗疫,有4大关键因素必须了解。

一、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地缘政治对抗,加剧台湾民众对北京当局释出的数据多有怀疑。所以武汉去年12月传出最早疫情消息时,台湾不相信中国官方宣称病毒可被控制且不会人传人的说法,而是立即对从武汉搭机的入境乘客进行检疫,且快速辨识及隔离出现染疫症状的旅客。

二、台湾在呼吸系统疾病疫情的处理上经验丰富,从中汲取了关于大流行病的防范和因应经验。尤其是台湾2003年受到SARS疫情重创,并在2009年对H1N1流感做出有效因应。台湾政府并了解快速因应这次疫情的重要性,除了确保有口罩等防护装备可用,同时实施防疫规定以筛检感染病例、预防社区传播。

三、台湾在SARS疫情后成立了国家卫生指挥中心。为因应武汉肺炎疫情,政府启动国家卫生指挥中心内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使民众能及时了解疫情消息,并鼓励全社会公私部门共同防疫。

四、台湾迅速有效针对疫情采取适当对策。在尚无疫苗或有效疗法的情况下,台湾在有诊断方法可行时就迅速隔离病例,实行感染追踪并展开广泛检测。

文末陈仁宜建议,虽然美国无法复制所有的台湾政策,但应汲取台湾的成功经验,并在防疫上推动这些政策。

此前5月,针对台湾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陈仁宜也曾投书《福斯新闻》表示,WHO的会员国原可以从台湾的抗疫经验中受益却遭中国阻挠,北京暗中操控WHO秘书长谭德塞的立场,让台湾无法参与WHO“不是政治问题,而是公卫问题”。

陈仁宜说,WHO与中共靠拢,无法就病毒起源或者早期传播的状况提供事实。而大家也要特别注意WHO高层与中国政府间的互动。

例如,WHO代表团根本没有亲赴中国考察,1月14日却接受北京“没有明显人传人证据”的说词;两周后,中国通报超过4500起病例,一些国家也有出现70多起病例时,谭德塞到中国访问,却又极力赞许中共领袖在疫情上很“透明”。

在1月30日WHO宣布武汉肺炎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时,全球已有将近一万例确诊病例。但到2月初,谭德塞甚至还苛责川普不该对中国实施旅行限制,并呼吁其它国家不要仿效美国。

到3月11日WHO终于宣布承认这波疫情已经造成全球大流行时,全世界已有114国的11万8000人染疫。

陈仁宜表示,中共对WHO的操控还体现在排除台湾参与WHO相关会议一事上,台湾在武汉肺炎疫情防疫上实属全球典范,却遭WHO不断杯葛,也更证明WHO有彻底改革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