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来的发展 从这件“小事”做起(图)

发表:2020-07-16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 补习 才艺 家事
孩子未来的发展,从这件“小事”做起。(图片来源:Adobestock)

许多中国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会把注意力和焦点放在补习班、才艺班,但相较之下,有件小事对孩子的未来,有更大的影响。因为童年是孩子未来人生的关键期,将来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很大程度与童年有关。

而一个成功的童年,不在于童年提早学习多少知识,而在于他们都做了哪些事。对早期农业社会为主的中国家庭,还有现在的欧美家庭,会在孩子成长过程,让他们持续不断的完成一定份量的家事。这些从小就会做家事的孩子,在将来的人生可能会更有抗压力,更加成功。因为做家事看似简单,但一点也不简单。

这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花了数十年,进行了一个叫做Grant Study(格兰特研究)的后得出的结论。此外,他们也发现,爱做家事的孩子和不爱做家事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而爱做家事的孩子,不但离婚率低,罹患心理疾病的比率也低。

现在中国社会的父母们,往往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孩子基本的生活技能,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并没有好处。因为交给孩子一项家事时,实际上也是让他们承担起一份责任。他们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和麻烦,但也能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他们的责任感。

此外,孩子们透过做家事,也能了解和体会父母抚育自己的艰辛,更懂得感恩父母,也更会为他人着想。一个能把家事做好、独立照顾好自己生活的孩子,通常他们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也会更强,做事会更有条理,而且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都会好很多。

只是做家事必须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训练,培养孩子做家事的责任感,让他们建立这种帮忙做家事的意识。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大多数也是不喜欢做家事的,那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帮忙家事呢?

1、别总是以奖励的方式

很多父母喜欢用金钱作为奖励,鼓励孩子做家事,但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因为做家事本来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若用金钱作为奖励,不但不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还会让孩子有所求,更依赖金钱。而且随着年龄渐长,金额也必须随着提高,否则根本无法引起孩子的兴趣,会让他们变得更势利。

一个成功的童年,不在于童年提早学习多少知识,而在于他们都做了哪些事。
一个成功的童年,不在于童年提早学习多少知识,而在于他们都做了哪些事。(图片来源:Adobestock)

2、持续鼓励,要求别太高

孩子刚开始做家事难免生疏:扫地可能扫不干净,拖地可能地板都是水。有些父母对孩子要求高,会责备孩子做不好。但这类责备,即使是不经意的一句话,也会打击孩子的信心。父母应不断鼓励孩子,增加他们的信心,让他们觉得自己帮忙的家事是有意义的。

3、目标要明确

父母在让孩子做家事时,一定要明确。例如要孩子打扫客厅,但孩子可能不知道所谓的打扫客厅,是指扫地还是擦沙发,还有电视柜要不要清理等等。这时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帮妈妈把沙发擦一擦”或是“帮妈妈把客厅的玩具收到箱子里”等等。这样孩子就有明确的打扫目标啦!

4、不要拖延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还小,不需要帮忙做家事,这是一个误区。我们可以在孩子小时候,让他们帮忙做些轻松简单的家事,比如帮忙递一下东西、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帮忙收拾下餐具……等小事。父母若不放心的话,可以在旁边监督,之后再逐渐提高家事难度,孩子的水平自然也会随着不断提高。

5、让孩子保持做家事的规律

父母应定时给孩子规定家事,例如一周大扫除一次,假日打扫庭院等,这样可以让孩子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意识,养成做家事的习惯。

而且在孩子做家事时,父母不要急着想帮助他们完成,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但是别去干扰孩子的节奏。

让孩子养成做家事的习惯后,他们在各方面也会随着成长,这对他们来说,会是很棒的人生礼物。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