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绍:抗争有多种方法 未必流血牺牲(视频)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7-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家兼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夫子)日前出版新书“三劫之战”,现身书屋与年轻人讲述自己的亲历的多场运动,分享多年与中共食脑抗争的经验。资料照。
作家兼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夫子)日前出版新书“三劫之战”,现身书屋与年轻人讲述自己的亲历的多场运动,分享多年与中共食脑抗争的经验。(图片来源 :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香港人仅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就经历了三件大事:“反送中”运动、“武汉肺炎”、“港版国安法”。一生经历四次运动三次生死,作家兼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夫子)日前出版新书《三劫之战》,现身书屋与年轻人讲述自己的亲历的多场运动,分享多年与中共食脑抗争的经验。总结成上下两册的《三劫之战》,指出抗争有多种方法,未必流血牺牲。“官方最怕的就是大庭广众之下跟他讲道理,因为他无道理。”

“四合院”策略

“我亲身经历了1967年左派暴动。那个时候我是13岁的小鬼队,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闻催泪弹,我还差点进了监狱。‘六四’的时候我在北京经历枪林弹雨,子弹在我头顶上飞,我是唯一一个被中共点名的香港记者。之后11年不能回乡,他们要抓我。”

他说,2014年的“雨伞运动”,他被视为“幕后黑手”,去年2019年他又经历反送中运动,他说,人生至今为止,已经亲身经历了四次大型的社会运动。真是不枉此生。

夫子说,当去年发生反送中运动的时候,当无原无故出现一个陈同佳事件,特首冠冕堂皇宣称,不想香港造成一个逃犯天堂的时候,大家却未曾留意,国际上发生的几件大事,以及事件背后之间的关联,他指比利时、瑞典、以及加拿大孟晚舟事件,令北京认为,有些国家为美国做白手套,他也要在香港寻找自己的白手套,“是否无端把你们这一代人押了进去?”

他剖析指,《国安法》针对一小撮人,不包括大多数。他在书中详细分析了共产党的心理状态和运作模式,“共产党是一个‘钟摆’,它突然间‘惊’起来的时候,不知道摆去哪里,一摆,就摆去一小撮人那里,而此时,所有一大班人就变成一小撮了。”他说,如果惧怕国安法或者逃走,哪怕走到月球,它都有办法动到你。

夫子在书中的“探中国”篇章中提到,中国是什么样的一个物体,香港人可以怎么样去回应。“回应方法不一定要做到‘皮开肉绽’‘头破血流’,抗争的方法有很多,不要去做无谓的牺牲。”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要用聪明的方法抗争。“官方最怕的一样东西,就是在大庭广众面前大声地同他讲道理,因为他无道理。”夫子称此抗争方式为“四合院”策略,就是合情、合理、合法、合策,减少牺牲。

经历四次重大政治事件,他指“心态驾驭事态”,无论何时,都要令自己保持一个乐观开朗的心境和积极进取的态度,“我们不要怕,也无需盲目。香港人现在面对的是一个伟大的年代,当10年20年后,或者香港变好了,大家经历过这个年代就会发觉,原来这个年代,大家不退缩,能够很合理抗争的话,我们的下一代是会比今天好过。”总结16个字抗争方法,就是“醒目抗争、智慧平衡、尊严存活、策略多元。”

守住香港价值观

夫子强调,面对中共不用怕。虽然他认为,此时的香港,仍未到临界点。但香港未来如何,却视乎香港人怎样做。同时有几点很重要。

首先,香港人要稳守住香港的价值观。大家可以如常按照以往的生活模式生活。哪怕被国安法扣上帽子,他亦相信群众的智慧和民间的力量,他坚信“一个民族的寿命,一定比一个政权的寿命要长。”

例举街头抗争,当有人呼叫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而遭拘捕时,夫子笃定坚持,当然可以讲!“你要问他,是‘时代’不可以讲,还是‘革命’不可以讲?‘文化大革命’不也是有‘革命’二字吗?时代更是可以讲。”

“‘光复香港’不可以讲吗?共产党都有‘光复河山’。是‘光复’有问题吗?回归后,不是先有‘光复’,然后才有‘重光日’的吗?”

按照《港版国安法》笼统模糊条文,似乎很多事不能做。夫子指出,很多看似不能做的事,当年共产党都做了。比如“勾结外国势力”?中国共产党当年都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由共产国际指派谁来做总书记,而中国共产党起家的时候,是接受人家捐献,也是收了共产国际钱的。

接力赛会有最后一棒

夫子强调大家要醒目抗争,提高自己的辨识力,如果说“心态驾驭事态”,接下来则是“眼界决定境界”。“我常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

他比喻民主运动像是一场多棒接力赛,不是四棒便跑完,大家不知道谁会走到最后一棒。“我的重点就是我走好自己这一棒”。经历四场运动和生死,仍然对看似死局的眼前局势充满乐观态度,并总结四句诗:“心态驾驭事态,眼界决定境界,主动控制被动,积极战胜消极”。

他冀望年轻人,不要灰心,盲目放弃,甚至抱着“跟它拼”的想法他相信,这个接力赛会走到最后。分享自己的乐观态度和拼搏劲头,他直言,“我不想把我的东西带进棺材里,过去五年,我疯了,一股傻劲我拼命写,拼命写,五年我写了八套书,五套再版,三套获奖。我还用不同的方式表达,除了写书,我还写小说、剧本、写歌、作曲、填词、主唱、拉二胡”

他自嘲自己面皮够厚,他对眼前的年轻人说,“其实我只想用不同的方式做到一件事:使得大家仍然保持一个旺盛的士气,未来始终是属于你们的。”他希望能让后世一代又一代少走弯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