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家亮:从BLM和身份政治谈起(图)

作者:韩家亮 发表:2020-07-29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家亮:从BLM和身份政治谈起
5月29日,亚特兰大,示威者焚烧警车 (图片来源:Elijah Nouvelag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网友云齐天在华夏论坛开了一线:秦晖:身份政治、阶级政治和宪政危机–从美国“黑白矛盾”谈起,我进线一看,原来是秦晖的油管。我马上头大:几年看不到一篇大陆人有质量的文章,又来一个。我讲过多次,大陆社科哲学各科学者中很少有人具有大三以上的程度,很多连大一都没有。我又是讲求学术严谨的人,极少看油管。所以我留言一贴,希望有人总结一下(take-away)。出乎我意料之外,云齐天的take-away很好。下面是云齐天原帖照抄:

……………………………………

我只在multi-tasking时记下来不全的几点(不是原话,是我的理解):

-要区别制度性歧视与个人偏见。

-得到社会福利应是因为穷而不是因为肤色。

-受害者身份是不应该世袭的。

-政治正确不能靠权力强加于人。自然状态下的个人或团体(包括商业公司)的行为不应用过度使用政治正确。

-拆历史雕像是否可以被接受要看是否符合法定程序。

-做为最不知道反思的中国人有什么资格批评别人过度反思?

-要区分阶级政治与身份政治。

……………………………………

虽然有些问题,但已经有相当的意思。在此之前我已经开始写一篇关于身份政治的网文,下面我就把草稿加以修改搬过来(这样读者可能有个对照,便于理解)。还需要几篇文章才可能点评[1]。

身份政治这个课题非常大,许多西方学者教授也搞不清楚。我最近的一篇网文解释了什么是种族和种族冲突[2]。现在这篇正式开始考虑身份政治、种族、宗教。实际上这些课题每一个都可以非常大,这里只作些入门介绍,然后给读者提供一张继续学习的路线图(roadmap)。

@身份政治(英文:Identity Politics)及美国黑人人权运动

身份政治是比较新的政治词汇,随着美国黑人争取民权运动才开始进入美国政治。后来身份政治又扩展到其他政治领域。因为这个词汇最近才用在政治上,所以常常被错误引用或被误解引起争议。读者最好具备几本较好的参考书,边学习边查找。主要参考书我推荐哥伦比亚大学著名人文教授Mark Lilla的《The Once and Future Liberal–After Identity Politics》[3]。Lilla属于左派/自由派,他有些观点我不赞同。但他是我所尊敬的一位学者因为他思路和推理清楚(这有些类似于我尊重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CNN GPS主持人Fareed Zakaria)。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只要讲的内容有价值就应该认真考虑。Lilla常写一些通俗读物解释一些重要词汇或观点。我读过好几本他的书,质量都很高。他的这本书主要目的是总结自由派的过去,展望自由派的将来,所以有此这书名。身份政治只是[2]中很小一部分。注意Lilla的这本书属于通俗读物,要真正搞懂一些问题需要参考深得多的专著或论文,例如福山的新书《Identity》[4]。但福山的书建立在黑格尔哲学上,对大多数读者来说太深太难。[4]起码要有相关学士水平加上福山两部政治秩序书(研究生基础课),可能还需要更高深的基础。我是在纽约时报书评上第一次得知[4]。读了[4]以后再看那篇书评,明显纽约时报书评的作者没有读懂这本书。另外我也曾看到较差西方大学Identity Politics方面教材,记得质量很差。读者最好同时有[3,4],学习时交叉参考使用。

如[3]所说,身份政治这个词基本上1960年代才开始使用于美国政治。但身份政治属于人类社会本性,所以历史上长期存在(这点[4]的解释全面的多)。[3]从Pseudo-Politics一章开始讨论身份政治。62-64页指出美国的身份政治早在殖民时代就开始了,不过那时没有使用身份政治这个词。大家一般知道最早的美国殖民地是英国清教徒寻求宗教信仰自由建立的(至少开始时是这样)。从某种角度看这些清教徒是在寻求一种身份,它不同与原来英国或欧洲的身份。后来移民美国的其他种族和教派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新移民常常对原来种族(ethnicities)的忠诚超过对(美国)民主的承诺。也就是说新移民认同自己的种族先于认同美国。所以大批移民开始时,那时美国政府和公民要求移民家庭必须先被安格鲁-新教文化同化才能成为美国公民。

这里应该初步介绍为什么美国特殊(exceptional),当然应该先讲英国特殊。这种特殊不是指race而是指ethnicity。英国的种族属于安格鲁-萨克森族([2]讲到中文的种族对应于两个词:race和ethnicity;race本身无法定义)。所以讲到英国的ethnicity就是指安格鲁-萨克森族包含其主导宗教(宗教是ethnicity的一重要因素)。(古代中国认为中国是世界文明中心也属于一种特殊。)

罗马帝国灭亡后,基督教存在两大教派:天主教和东正教。欧洲(特别是西欧)主要是天主教。希腊属东正教。1517年马丁路德倡导的宗教改革后天主教又分成两大教派:新教(也称基督教)和天主教。英国的宗教非常特殊(简单介绍这点恐怕就需要十几篇文章),基本上属于新教。

英国人(后来美国人)认为自己是神所特意拣选的(chosen),所以exceptional。在世间表现为英国(美国)为山巅之城。这有不同的理解,但有不少人领悟为神的祝福,包括国家强大。英国称霸世界许多年,称为日不落帝国。有些人称之因为英国/美国exceptional。新教是否有优势曾在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神学里有过激烈讨论。许多人可能听说过麦克斯・韦伯的一本书《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实际上事情要复杂得多。

因为同化和忠于国家的问题,早期美国要求新移民先接受安格鲁-新教文化以后再成为美国公民。就是说如果新移民不是从安格鲁-新教文化来的,就应该先被逐步同化。

美国西奥多・罗斯福总统(1901-1909)执政时期要求所有种族,包括安格鲁-新教,都要进入“大熔炉”。结果产生的美国文化一半同化一半熔化,即安格鲁-新教文化+新移民文化形成一种新文化=‘美国文化’。

[3]的64-66页专门讨论美国黑人问题。注意[3]特意提到黑人与其它种族不同。(部分)美国白人强加黑人身上Negro的称呼(百度翻译为黑人,好像应该翻译成黑鬼更合适),成为一种羞辱的身份(Shameful Identity)。这种身份引起一种反弹,美国黑人认可一种以受苦和羞辱的身份,由此而来的反抗,不屈服,和特殊成就。顺便提及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Green Book(2018),描写几十年前美国南方种族歧视的状况。此电影曾得到奥斯卡金奖。

上面身份政治以及它与美国黑白种族关系只是开了个头。虽然话不多,读者要真正理解身份政治必须反复认真思考这些以及查询相关书籍文章。下一篇我将讨论身份政治与宗教的关系。这里我想指出这里的四个要点。

一)美国的华裔和其它族裔移民与美国黑人/非裔在身份政治方面遇到不同的挑战。无论华裔站在哪一边都可能存在问题。

二)早期华裔在美国受歧视以致产生排华法案本质上与黑人受歧视不同,至少不完全相同。

三)美国黑白种族冲突问题的真正解决必须通过正确理解圣经,宪法和政治历史的基础上才可能解决。注意马丁路德金领导的民权运动就是根据圣经和美国宪法[5]。

四)类似冲突不仅发生在美国,也存在于其它国家(特别是移民国家,例如澳洲[6]),不过一般来说程度上缓和多了。

注释:

(1)华夏论坛:秦晖:身份政治、阶级政治和宪政危机–从美国“黑白矛盾”谈起

(2)韩家亮:什么是种族和种族冲突?http://hx.cnd.org/?p=185652

(3)Mark Lilla,The Once and Future Liberal–After Identity Politics,HarperCollins,2017

(4)Francis Fukuyama,“Identity:the demand for dignity and the politics of resentment,”Picador,2019.

(5)马丁路德金:发自伯明翰监狱的一封信“Letter from aBirmingham Jail[King,Jr.]“

https://www.africa.upenn.edu/Articles_Gen/Letter_Birmingham.html

(6)Amy McQuire WaPo 6-18 Australia is outraged over George Floyd.But what about black lives on our shores?

相关链接:

1)韩家亮:与任赜商榷自由主义http://hx.cnd.org/?p=153945

2)韩家亮:与吴华扬商榷:陈果仁案和身份认同

3)韩家亮:边境建墙与移民政策

4)韩家亮:英国脱欧的利弊

5)韩家亮:平等的意义http://hx.cnd.org/?p=166239

6)韩家亮:法律前面人人平等是什么意思?http://hx.cnd.org/?p=168938

7)韩家亮:身份和国家认同以及相关政治http://hx.cnd.org/?p=172663

8)韩家亮:法治的思考和探索:西方、中国http://hx.cnd.org/?p=17657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