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遭港大解雇 斥校外势力干涉 港学术自由终结(组图)

发表:2020-07-29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校委会7月28日以大比数通过解雇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港大校委会7月28日以大比数通过解雇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为“占中案”被判囚,案件仍在上诉中。港大教务委员会(教委会)早前建议保留戴的教席。惟由特首委任成员把持的港大校务委员会(校委会)7月28日却推翻教委会的决定,以18票比2票通过开除戴耀廷。中联办随即发声明称赞有关决定。戴耀廷指出,指辞退他的决定是由大学以外势力透过代理人作出,标志着“一国一制”降临和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校委、学生和校友代表也谴责校委会推翻了教务委员会的专业建议,担忧国安法下,院校自主将进一步受冲击。

据香港《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报导,戴耀廷的教席原属终身制。他于2014年发起“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引发持续79日的占领运动,被控“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等罪,在2019年4月被判监16个月。他其后获准保释,仍在等候上诉。由港大校长及教职员组成的教委会较早时召开委员会,审视戴耀廷去留问题,最终认为戴耀廷涉“行为失当”,但不构成充分解雇理由,决定保留其教席。按照机制,教委会的建议要交由港大校委会作最后裁决。

2019年4月,“占中九子”全部被判罪名成立,其中戴耀廷(右四)被判监16个月,目前保释等后上诉。(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2019年4月,“占中九子”全部被判罪名成立,其中戴耀廷(右四)被判监16个月,目前保释等后上诉。(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推翻教委会决定 取消戴耀廷终身教席

港大校委会7月28日开会,却以18比2大比数通过即时解雇戴耀廷,推翻了教委会的决定。消息指校长张翔没有投票;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因在占中案代表戴耀廷,故避席没有投票。

据了解,在正式投票解雇戴耀廷前,有委员力劝一众校委三思,提出应该等戴耀廷占中案有了上诉结果再作决定,惟亦以18比2遭否决。戴耀廷上诉案要到明年3月才开庭。校委会指若上诉有结果,会重新检视决议。

中联办赞扬决定 戴耀廷斥校委会是“代理人”

港大校委会投票后,中联办随即发声明,称香港大学解雇戴耀廷是“惩恶扬善、维护正义”且“顺应民心”的正义之举。发言人批评戴公然发表“港独”分离主义言论误导和毒害学生,被解雇完全是“咎由自取”云云。较早时,中联办和港澳办也曾点名批斗戴耀廷发起7月初的民主派初选属“非法”。

戴耀廷在Facebook回应指,辞退他的决定并不是由香港大学做出,而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这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香港学术机构的教研人员,再难自由地对公众,就一些政治或社会争议事情,发表具争议的言论。香港的学术机构再不能保护其成员免受内部及外在的干预。”

足证“一国一制”已降临香港

戴耀廷说,若仍有疑问“一国一制”是否已临到香港,“我的个案应足以释疑。”他非常感谢香港大学培育他成为法律学生、法律老师、法律学者及法治的守护者。当目睹所爱的大学沉沦,他感到心痛。“不过,我会以另外的身份继续法治的研究及教学工作,也不会停止为香港的法治而战。我有信心在未来,会见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前港大校委、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陈祖为也发文指,由教授组成的港大教务会,经长时间调查认为没有“good cause”(好的因由)解雇戴耀廷,但校委会否定教务会的建议,坚持解雇戴,(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完成其政治任务,戴耀廷成为公民抗命的殉道者,港大赔上了自己的声誉,在国际学术界将抬不起头。“这一天,将成为港大历史无法洗脱的重大污点。”

学生校友代表怒斥践踏大学自主

港大校委会委员、学生民选代表李梓成与会后见传媒,对结果感到失望和愤怒,也对港大的学术自由院校自主感到非常忧虑,“(决定)将会影响未来香港,学生如何在《国安法》阴霾下畅所欲言、老师不会自我审查。”他强调,港大校监林郑月娥、校委会主席李国章、校务委员们都能不代表香港大学,“某些人一意孤行,个人认为这很践踏作为大学学术自由、自主的尊严。”

港大学生会对解雇戴耀廷的决定表示强烈谴责及极度不满,认为校委会再度僭越权力,严重冲击院校自主。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指,今次是自国安法生效以来对港大的强烈冲击,校委会的决定与政治及个人利益有关。学生会将即时发起联署,以显示广大学生对决定的不满,又会争取校委会重组。

港大校友关注组副召集人麦东荣形容,2015年校委会否决遴选委员会建议委任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为副校长一事是“前菜”,今次解雇戴耀廷则是“正餐”。他强调,要考虑戴耀庭的终身教席,只能取决于他是否适合教学,“这部分教委会已经有清楚建议和论述,说戴耀廷不值得解雇。”但是,校外成员占三分之二的校务委员会,却全不理会代表大学的教务委员会对教学事务的观点,悍然推翻其决定,关注组对此表示谴责,会跟学生会一起反对。

根据《香港大学条例》,如戴耀廷不服校委会裁决,有权向校监即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上诉。戴耀廷亦有权就有关决定提出司法覆核。

校委会主席由梁振英委任 制度被诟病

香港大学校监由特首兼任、校委会由校外成员主导,该制度屡被外界诟病是“政治凌驾学术”。港大校委会全体成员共23人,当中6人(包括校委会主席)由校监即特首委任,主席是前教育局长李国章,成员包括曾批评戴耀廷宣扬港独、试图“分裂国家”的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另外6人由李国章推荐,包括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黄景强、经民联立法会议员石礼谦等。这12人构成了校委会内的核心建制阵营。职员与学生代表则包括肝移植专家、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和两名内地学者。

2015年,时任特首兼港大校监梁振英,曾亲自干预港大聘用前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为副校长的决定。他任命背景具争议性的李国章为校委会主席,并拖延副校长人选的决定,引发港大师生发起集会抗议。委任陈文敏的议案最终被校委会否决。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