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透露楼市调控底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3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 楼市 房地产 金融
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透露楼市调控底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开年中会议讨论经济和房地产等领域的问题。金融数据显示,上半年近3万亿元人民币进入了楼市,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越来越大。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决定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等。

会议强调,“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从会议通稿的表述来看,中共决策层认为疫情形势、国际经贸形势、国际关系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不是短期就能消弭的,必须做好长期准备。

并且会议再提房住不炒,楼市调控趋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受到重创,各地方政府纷纷尝试松绑楼市调控,但政策刚发布一天之后就召回,表明房地产并未被允许作为刺激经济的工具。相反,房住不炒一词频频现身于央行报告、两会报告和政治局会议,足以说明楼市调控的底线所在。

就在最近两周之内,深圳、东莞、杭州、南京、宁波等热门纷纷加码楼市调控,部分城市楼市调控升级到“史上最严”的程度。

这背后的重要因素是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

7月31日,中国央行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其中,四分之三的新增贷款投向了企业,三分之一进入了房地产。

具体来说,上半年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16 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2.88 万亿元。

从企事业单位贷款的期限上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上半年增加4.08万亿元,同比多增1.40万亿元。中长期贷款上半年增加4.94万亿元,同比多增1.47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4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9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4.7%。

分类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9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另外的一些消息也显示出房地产领域出现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7月24日的房地产工作会议上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并称“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需要说明的是,在之前的几年,中国官方也召开过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例如,2017年11月21日,住建部曾会同国土资源部、央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2018年8月7日,在辽宁沈阳,住建部又召开了“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

韩正主持这样一个高规格的房地产会议,原因在于中国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泡沫一旦破裂会危及中国经济,产生金融危机。

并且,中国央行已经向各大银行、农村信用社下发《关于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调查的紧急通知》(下称《紧急通知》),称“为掌握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创新情况”,决定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调查。

《紧急通知》要求报送的重点数据包括,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当月发放线上联合消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当月发放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个人信用卡透支)加权平均利率、月末线上联合消费打款余额不良率、月末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含个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紧急通知》中,央行统计司单独统计与蚂蚁集团旗下“蚂蚁借呗”、“蚂蚁花呗”两款产品的合作数据。

7月28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已经收到《紧急通知》。

一位资深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该通知意在摸底统计线上消费贷款规模,包括与蚂蚁集团旗下花呗、借呗两款产品的联合贷款规模、信用卡贷款及互联网贷款等。

“(央行通知)不是为了出台新的监管规定,而是要摸清楚线上消费贷款有多少流入楼市。”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