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节高尚 牧羊十九年的苏武(图)

作者:太平 发表:2020-08-0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武北海牧羊图。(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苏武北海牧羊图。(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冬,匈奴响犁湖单于(即匈奴王)死,其弟且鞮侯成为单于,为与汉修好,他遣使送回以往扣留的汉使路充国等人。汉武帝决定对匈奴实行和盟政策,为回报单于的善意,在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三月,派中郎将苏武、副中郎将张胜及随员常惠等出使匈奴,送还被扣的匈奴使者,并厚馈单于财物。苏武手持代表天子权力缀有五色旃毛的旌节,率领着一个百余人的使团踏上了征途。那年苏武42岁,他不会想到这一去就是19年。

苏武和他的代表团完成了使命。但是,在回国前夕,莫名其妙的怪事就发生在他的副使张胜身上,张胜跟早先投降匈奴的一些汉人,密谋乘且鞮侯单于外出打猎时,杀掉匈奴的智囊卫律,然后劫持单于的母亲,逃回汉朝。事情败露后,单于大怒,下令逮捕全部汉使。匈奴与汉朝,重新以兵戎相见。

苏武等人全部被捕。张胜露出投机的原形,投降匈奴。苏武被带到匈奴王面前问罪时,单于告述苏武:他对苏武有着深刻的印象,如果苏武肯投降,他愿意原谅苏武。苏武并没有接受他的好意,反而向匈奴王解释说:他自己虽然没有牵涉到劫持阴谋,可是,他觉得应该对副使的行为负责。愿意以死来承担责任,但绝不投降匈奴。

因此单于对苏武的印象更好,认为苏武非常英勇,就叫他的亲近大臣卫律去劝苏武投降。卫律先以死作威胁,但是苏武却无动于衷。卫律接着又以荣华富贵作利诱,但是,这些也都给正直的苏武拒绝了。

单于对苏武严施酷刑,迫其投降,苏武不屈;又将他关在地窖中,断绝饮食,苏武又饥又渴,只好去吃地上的冰雪充饥解渴过活,但却不肯背叛自己的国家。单于情知他心志坚定,不再作幻想,便把他流放到北海(今贝加尔湖)的无人区放牧一群公羊,说:“什么时候公羊产奶了,就放你回去!”

苏武手持旌节来到北海,白天在海边牧羊,晚上孤零零地住在冷清的帐篷里。严冬季节,匈奴故意断其食粮,苏武抓野鼠,掘草根当饭吃。同行的随员常惠也拒绝投降,常惠被匈奴于囚笞官府牢狱,以繁重的苦役折磨他。妄图以此淫威,使他屈服,背叛汉朝。然而,常惠始终不忘自己是堂堂大汉的使节,苦愈重而志愈坚,坚持19年而不屈。

汉武帝去世,汉昭帝即位。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匈奴壶衍鞮单于新立,欲与汉朝亲善。匈奴与汉和亲。有一次,汉朝使者来到匈奴,要求单于释放苏武,单于谎称苏武已经死了。汉使不明真相,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当年和苏武一起出使匈奴的常惠,悄悄把苏武的情况密告了汉使。汉使不便当面揭穿单于的谎言,便拐着弯对单于说,汉帝狩猎时射得一雁,雁足上系有书信一封,叙述了苏武还在北海牧羊。单于大吃一惊,以为这是天神相助,无奈应允送还苏武等人。

消息传来,苏武狂喜而泣,泪下沾襟。李陵设宴为之送行,洒酣耳热之际,李陵起舞而歌曰:“经万里兮度沙幕,为君将兮奋匈奴,路穹绝兮矢刃摧,士众灭兮名已聩,老母已死,虽欲报恩将安归?”歌罢连啸数声,掩面而去。

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不辱使命,十九载如一日的苏武和常惠等人,终于返回汉朝。当年一个百余人的使团,死的死,降的降,只剩下9个陪他归故乡。苏武回国时已是白发苍苍,看着其须发尽白的憔悴形象和那根从不离身,旃毛落尽的旌节,皇帝和满朝文武都落下了激动的泪水。

从此,人们常用“苏武牧羊”的典故来表示对志节高尚坚贞的赞颂。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