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鱼精遭遇怪事 他终生不敢再钓鱼(图)

发表:2020-08-0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吃了鱼精遭遇怪事,从此一辈子不敢再钓鱼。(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他吃了鱼精遭遇怪事,从此一辈子不敢再钓鱼。(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是一则关于万物有灵的故事。唐代元和初年,赵平原在汉南有座别墅。有一次,他和两位友人刘简辞段齐真钓鱼吃。他们钓到了几十条鱼,其中有一条白鱼长三尺多,鳞甲像白色的锦缎,光彩夺目,鳍分五色,鲜艳美丽。

刘简辞和段齐真说:“这条鱼的样子很不寻常,不要杀死它。”赵平原却说:“你们太迂腐了,你们不吃我吃!”

话未说完,忽然看见湖里有一群小孩,穿着露出半截胳膊和腿的白色衣裤,在水面上奔跑,来来往往的叫喊着,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样子。

刘简辞和段齐真见状既惊又怕,再次替白鱼说情。赵平原却不理会他们,转头呵叱仆人道:“快些做熟了送来!”

过了一会儿,煮熟的鱼送了上来。谁知赵平原和两位友人刚吃到一半,突然狂风骤起、雷声大作,湖面上又出现了那群奔跑的小孩。他们脚下生出白烟,大风也随着刮了起来。

刘简辞和段齐真见回头望见三里之内有座寺庙,就跑过去避雨。赵平原见状笑了,心中有些瞧不起他们。当他正要再动筷子吃鱼时,突然砂石飞起、树木折断、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仿佛即将天塌地陷一样。

不久后,雨过天晴,刘简辞和段齐真跑到吃鱼的地方,看见赵平原坐在地上,已然失去知觉。两个人将他扶起来,不断呼叫他。

过了很久,赵平原才睁开眼睛说​​:“办了一件大错事!办了一件大错事!辛辛苦苦把鱼吃光了,却被一个穿黑衣的人从我的喉咙里取出来,扔到湖里去了,我的肚子现在仍然是空空的。”

那个做菜的仆人不知到哪里去了,过了好几个月才回来。赵平原问他原因,仆人说:“开始时,我看见一个穿黑衣的人在电火中骂我,然后命我背着包裹,他带着我走了十多天。后来,我们来到一个地方,人很多,集市中摊床一个挨一个,那人说:‘这里是益州。’又走了五六天,到了一个繁华的城镇。他说:‘这里是潭州。’”

“那天晚上,他领我来到了一片旷野,说道:‘你跟着我已经走了很长时间,难道不觉得饥苦劳累吗?现在就与你分别。’接着从怀中取出一块干脯给我,说:‘你饿了吃它,就可以回到家乡。’又说:‘替我向赵平原传句话,叫他不要任意残害生命,祸害自然界的鸟兽草木,这是神灵所不允许的。再犯这样的过错,一定不会被赦免了。’”

赵平原听完仆人的话心中大惊,从此不敢再钓鱼了。

(据《博物志》)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