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拆四合院 中央再向中产阶级下手?(视频/图)

发表:2020-08-0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四合院 强拆
7月28日凌晨强拆人员涌入四合院进行强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驱逐“低端人口”人尽皆知,然而,近日传出官方出动上千人员强拆北京怀柔区一间四合院,理由是“建筑物违规”。有学者说,当局强拆目标由低端人口转向中产阶级,背后反映的是中央“个人意志凌驾法治”。

业主保卫家园 与拆迁人员对峙

美国之音报导,位于东渡河镇西台村的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是怀柔区的一处四合院式别墅区,居住在那里的业主早前接到通知,指他们所在社区的房产是违章建筑,需在8月3日前自行搬离。

然而,根据业主们拍下的视频,7月28日凌晨2、3点钟,社区住户跟驾驶重型拆迁车辆的拆房人员在社区大院铁门前对峙。一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官员模样男子高声宣布,你们现在是阻碍行政执法,请大家冷静回到各自院里,而院内的住户们则表示,不准强拆队强拆居民住房。

据报,在双方对峙期间,有居民不仅被强拆人员打成重伤,当局还派人把守每家每户的门口,禁止他们外出。

其中一名居民、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也批评,当局在未完成相关行政诉讼等程序下,就提早在限期前调派约500人以暴力手段入侵清拆,此举让人震惊。

 

 

网传视频显示,目前这处四合院式建筑已变成一片废墟。官方对此尚未作出说明。

据了解,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共有100余家住户,包括几户外籍居民。当地社区一些居民反映,7月下旬8月初,地方当局雇佣的人员便进入社区,威胁业主要断水断电,逼迫他们搬迁,期间也发生肢体冲突,有业主受伤。

中央个人意志凌驾法治

针对此事,熟悉中国房产法的律师王才亮指出,虽然中国法律规定,政府有权以公共利益的紧急情况为由提早强拆,但当局不按程序强行拆迁,也是多年的陋习。

中国律师张冬硕则认为,强拆人员行为明显违法,损害居民财产及居住权。

香港电台引述中国时事评论员吴强的分析,中共政府近年推动整治生态环境,以首都北京为核心,对市内近郊一些有碍景观的房产项目采取强硬极端的清除方式,目标则由以往的“低端人口”转为住在四合院的中产阶层,他认为这是以个人意志凌驾于法治的行为。

从清理“低端人口”转至“中端人口”

事实上,近年北京运动式的强拆行为一直未断。

2017年北京官方提出“北京城市总体规画”,并展开大规模清理的“低端人口”行动,引来当地民众不满,其中也包括北京市民。

2018年,当局又将目标转移至“低端企业”,计划清除500家“污染企业”,而官方口中的“散乱污”企业,主要包括建材、化工、家俱、木头和金属制品和包装印刷等传统产业。

到今年6月,北京昌平流村镇瓦窑村数十栋别墅也遭强拆,中共元老李立三女儿的家也在其中。

针对中共官方一系列行为,盛洪教授指出,住宅权是人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精心打造、珍惜爱护的家园即使是违规建筑,也应该给予纠正机会或作出适度处罚,而非将其残暴毁掉。他认为,处罚应该符合比例原则,比如开车闯红灯是违规,但是不能枪毙驾车人,也不能砸毁汽车。

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也曾发文表示,北京以“增加土地储备”为由,到处强拆,“实则指向土地增值,再于上下其手中倒腾牟利。‘一房东’、‘二房东’,权钱之间,勾肩搭背,环环相扣,盆满钵满,苦的是万千住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