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国就能摆脱大陆朋友圈?港人:几乎是小粉红(图)

发表:2020-08-04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政府公布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5+1方案”签证细节,明年1月接受申请。那么旅英港人如何看待“中港矛盾”,在各方面又能否如愿地摆脱大陆“朋友圈”呢?图文无关。
英国政府公布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5+1方案”签证细节,明年1月接受申请。那么旅英港人如何看待“中港矛盾”,在各方面又能否如愿地摆脱大陆“朋友圈”呢?图文无关。(图片来源: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英国政府公布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5+1方案”签证细节,明年1月接受申请。港人在经历过反送中运动、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乃至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之后,纷纷萌生“逃亡英伦”的念头。香港《苹果日报》日前访问旅英港人如何看待“中港矛盾”,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又能否如愿地摆脱大陆“朋友圈”呢?

居英逾20年港人:中港矛盾一直存在

何先生现居于伦敦Hendon区,最初他是完成英国大学课程后留在当地打工,多年以来只返港1、2次。他坦言,当年留学时围绕其身边的多是马来西亚华人、大陆留学生,不太接触港人。他近年转职到餐饮业,纵然身在英伦,但接触的圈子几乎都是大陆人。

何先生表示,餐饮业行规都会明白要“试工”一星期,但一般华人老板不会清楚讲明“试用期”,亦都“无乜制度”可言。他亲身经历过一名来自大陆东北的老板,在没通知所有员工之下,突然自行更改电脑系统内的菜单价钱,直到向其请示才知道“结果”。

何先生还说,老板要求员工开会讨论制订餐厅策略的时候,大陆人管理作风只是“落指令”,而不是同事之间共同商议“脑震荡”,只落得在场10多人默不作声“听训示”,故在管理上就不时有“阳奉阴违”的情况出现。他说:“我作为一间餐厅嘅经理,如果以英国或者香港管理嘅模式,都会接受唔到,一下子会觉得点解会咁样嘅。”

除了大陆老板,何先生工作上也不时接触招待大陆旅客的当地导游,以他所知,陆客一般到英国选择包车深度游,“但我感觉唔到佢哋系文化深度游,佢哋会去庄园,但我哋(本地人)又唔会去,佢哋只系想好luxury(豪华)咁去感受一件事。”

他指,内地人着重享受,挑选米芝莲星级的餐厅用膳,但“佢哋食番中餐𠮶阵,佢哋就唔系好肯花钱,去米芝莲就会食得豪啲。”

经过今次武汉肺炎疫情之后,何先生直言“中港矛盾”其实在英国一直存在着,疫情前后相差不远,当工作遇到文化冲突时会避而不谈。他认为,港人持BNO签证赴英国可能抱持“移民”或“走难”两种心态。

何先生解释:“移民嘅话就会有啲投机,𠮶度唔好就搬去第二度,又唔系咁认识𠮶个地方,如果想嚟到英国做番香港做嘅嘢就会好辛苦;如果心态系走难嘅话,认定香港唔再系一个可以住嘅地方,呢个心态有啲义无反顾,情况会逼自己去接受现实,可能易过移民(适应英国环境)都讲唔埋。”

何先生:已入英籍的大陆人九成九都是小粉红

香港发生雨伞运动、反送中运动之后,何先生表示曾和已入英籍的大陆人讨论香港主权问题,“佢哋九成九都系小粉红嚟嘅,非常自豪国家嘅现状吖;无听过移民英国嘅中国人,用香港嘅立场睇香港呢场运动,佢哋仲会话觉得英国都唔系好民主啫,香港人讲呢啲嘢其实无意思。”

他指,由于自己身处英国只是“隔岸观火”,远远不如港人般投入,“香港人用‘黄丝’嘅身份去讲呢件事,分化同争拗上,会比‘黄蓝’之间更加多;黄蓝系一个好清楚嘅立场,拗就变咗无乜意义,反而黄丝之间都唔知自己拗咗乜嘢出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