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审查?岭南大学教授不获终身合约明年离职(图)

发表:2020-08-04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叶荫聪表示不获校方签署终身合约,明年要离职。他质疑校方决定或与政治审查有关。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叶荫聪表示不获校方签署终身合约,明年要离职,他质疑校方决定或与政治审查有关。图为岭南大学正门。(图片来源:Wing1990hk/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政治审查愈演愈烈,继香港大学教授戴耀廷,浸会大学讲师邵家臻被迫一一离开教学岗位后,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叶荫聪也表示不获校方签署终身合约,明年要离职。他质疑校方决定可能与政治审查有关,因其此前曾多次撰文批评香港政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叶荫聪于本月2日在《明报》的评论文章中透露,6月底已收到校方通知,“实任”(substantiation)申请被否决,不能获得终身合约,意味一年合约后,即明年8月需离职。他表示,校方给出的一贯解释是“学术水平不足”,虽不确定当中是否涉及政治因素,但他透露近年来越来越多教师被离职,认为背后原因不寻常,他上月底提交上诉申请,料一、两个月有结果。

叶荫聪所属的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宁蒂珠(Tejaswini Niranjana)在回复“立场新闻”查询时表示,对叶荫聪不获实任表示惊讶及失望,她认为叶在教学、研究及服务三方面一直表现良好,相关学系委员会及系主任一直支持他的实任申请。她又指,此决定在目前环境下将不利于职员士气。岭大校方则表示,会按既定程序客观审核,为保障私隐,不会透露个案资料。

近期接连有大学教职员不获续约或被解雇事件,先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之后是浸大社工系讲师邵家臻,外界认为这是对积极参与社运的大学界的清算行动。

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一波对教育界的清算,的确令不少敢于批判时弊的学者变得谨慎及低调,但他表示自己会继续凭良知教学并为不公义发声,希望教育界人士坚守原则,共同捍卫学术和言论自由。吕秉权还表示,由于自己从事新闻及中国问题研究,一直都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但尚未被校方施压,他对自己的处境处之泰然。

另外,港大学生会发起联署,要求校委会撤回解雇戴耀廷的决定,学生会代表周一向校方提交收集到的2500名师生及校友签名,校方派代表接收。

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指今次联署人数充分反映了港大民意,校委会投赞成票的18人(赞成免去戴耀廷职务),与签署联署的2,500多名师生校友人数上形成极大对比,她批评校委会公然践踏学术自由、院校自主,并指校委会以政治考量凌驾专业学术判断,已沦为中共傀儡。

叶芷琳指,今次联署主要向校委会提出三项诉求: 一、撤回解雇戴耀廷教授的决定;二、检讨并修订《香港大学规程》有关校委会校外委员的任命程序;三、要求校委会在本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公开解释为何推翻当初教委会的决定。

校委会本科生代表李梓成也表示,戴耀廷一案的上诉程序仍在进行中,戴还未被宣判,因此没有资格断定戴耀廷有罪与否,他直言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在现阶段的判断草率、不公平。李梓成表示联署可以反映,港大师生或校友,以及大多数市民都对校委会的决定持有疑问及并谴责其做法。

戴耀廷因在2014年参与“占中运动”,去年被裁判法院裁定“串谋犯公众妨扰罪”、“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罪名成立,判监16个月;服刑4个月后,戴获得法官批准保释等候上诉。戴耀廷的教席属于终身制,因此校委会取消其教席事件就引发社会争议。港大校友关注组曾发声明谴责校委会解雇戴耀廷,指决定违反港大条例,更违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偏离高等学府的解雇原则。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