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委会业外委员发声明 促大陆来港医护遵注册条例(图)

发表:2020-08-06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引入大陆医护来港为病毒检测工作提供支援,引发社会质疑,五位医委会专家对此发表联合声明。
香港政府引入大陆医护来港为病毒检测工作提供支援,引发社会质疑,五位医委会专家对此发表联合声明。图为抵港人士在口岸接受检疫。(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香港政府藉本港武汉肺炎疫情第三波爆发向三间私人化验所采购服务,其中两所为大陆公司的子公司。政府发新闻稿称本地缺乏接受相关训练及经验的化验人员,因此引入大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来港为病毒检测工作提供支援,截至8月4日已有215相关大陆人员抵港,并获豁免检疫。对此,香港医委会业外委员和业外审裁员共五人发表联合声明,指相关大陆人士须按香港程序注册以符合本地专业资格。

日前,香港民政事务署及食环署等政府部门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先后向华升诊断中心(华升)、中龙检验认证(中龙)及 Prenetics 直接采购服务。据《立场新闻》指,目前三所化验所共进行了逾九万次检测,每个检测收费约300港币起,其中有31个样本呈初步阳性。

对于大陆人员来港检测,香港社会一直有质疑大陆检测人员会将港人DNA送中。港府发言人指,为自愿性检测而收集或使用的任何个人资料,都需要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规定,处理相关资料的政府部门或者检测机构会因需要,向卫生署或相关部门提供资料作防疫用途,工作流程中不涉及将个人资料提供给境外机构或人士,并指当局已采取措施减低个人资料收集,以及接触个人资料的流程。

北京当局派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来港,引发香港市民忧虑,支援队队员的专业资格,工作水平和实际工作安排等至今未有公开。昨(5)日,香港医委会业外委员陈永佳、梅卓能、林志釉,连同业外审裁员杨光辉、吕永翔用个人名义发表联合声明,就港府由大陆引入医护人员团队到港协助进行武汉肺炎病毒检测工作提出意见。

联合声明指,明白北京当局对香港疫情伸出援手,但无论任何医生、护士和医务化验师等专业人员来港工作时,都要依从适当的注册程序,以符合香港合法资格去进行相关专业工作。如医生专业资格应按本地医生注册条例(香港法例第161章),以有限度注册(Limited Registration)或者暂时注册(Temporary Registration)程序进行登记,这样可以确保相关人士的身份、工作操守和专业资格均受香港制度监管。

声明强调,大陆来港医护如果因为专业失当而引致的所有责任,香港医管局、卫生署等相关政府部门有义务承担。

此外,声明表示,对于大陆医护来港后无需进行检疫隔离,感到诧异,呼吁政府应对任何境外人士一视同仁,抵港后的14天检疫隔离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防止病毒从境外入侵造成本地社区感染;促请政府严肃遵照香港制度处理后续事宜,以确保市民健康受到最妥善的保障。

根据香港法例第161章《医生注册条例》成立的香港医务委员会,有权处理本港执业医生的注册和纪律规管事宜。医务委员会由24名医生和8名业外委员组成,其中的三名业外委员由病人组织选出。今次发出联合声明的五名业外委员和业外审裁员都由病人组织选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