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加速 台湾将担任重要角色(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1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台湾 产业链
美国建立战略物资供应链,台湾将扮演重要角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台访问的美国卫生部长称赞了台湾的民主及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的方式,美国建立战略物资供应链,台湾将扮演重要角色。这表明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加速。

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M.阿扎二世(Alex M. Azar II) 是自1979年以来到台湾访问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他的访问表明,在美中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关系越来越紧张之际,台湾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8月12日,阿扎表示,经济成就带动台湾在卫生领域的成就。美方很骄傲台湾是美国前10大贸易伙伴之一,而就人均贸易额而言,台湾更是名列第三,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

据《中央社》报导,阿扎说,台湾的经济奇迹并非平白无故发生,而是因为重视创新、知识产权和经济动能,它们是促成繁荣的必要条件。如今,台湾将经济实力应用于防疫,财富和产业实力让台湾可向太平洋地区国家及美国,供应相关物资及技术专业,进而凸显台湾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导地位。

阿扎说,川普(特朗普)总统提出建立国家战略物资库存的愿景,即防疫抗疫战略物资应随时有90天的储备量,且这些物资应尽可能在美国生产。在美国建立国内相关供应链产能方面,台湾企业扮演重要角色。

他也透露,访台期间与台湾高级官员及企业领导人会谈,讨论台湾企业在美国投资、建立产能的更多方式,以促进美国的国内战略制造业愿景。

全球经济因武汉肺炎疫情陷入衰退,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遭遇海外订单荒,阿扎的表态意味着,各国在疫情过后将改变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北京当局提出“六保”中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关乎企业出口创汇、中国外汇储备乃至货币体系稳定。然而,球产业链“去中国化”正在加速。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5月19日在华盛顿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办的一场视频会议上说,这场疫情危机凸显了美国拓宽关键性物资供应链的重要性。美国不能再仰仗中国这样的战略竞争对手供应关键性物资。“如果我们识别出了一个事关国家安全和民生的关键性产业,而美国又没有国产能力的话,我们最起码应该试着参与到一个足够多元化的盟友合作框架当中。”

在他看来,美国的当务之急就是与各大盟友联手打造联营企业,以抗衡北京当局支持的企业在全球的扩张,而这需要各国私营部门的通力合作。

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贸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受疫情影响,外贸行业企业非常困难,包括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疫情爆发初期,由于运输不畅,外贸企业有订单但无法出货。之后企业复产,但疫情从中国扩散到全球,导致海外订单大量取消,这对中国外贸企业造成了很大困难。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全球供应链将分为两大阵营:制造业低成本国家与高科技国家分别组成的联盟,并将采取措施在全球供应链中“去中国化”。

据《路透社》报道,数名现任及卸任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表示,在疫情严重打击经济及造成大量死亡病例后,美国政府正全面推动降低美国生产及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即使不回流美国本土也要转往其他较亲美的国家。

在4月13日,中国官媒《新京报》采访有玻璃大王之称的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他表示,这次的危机是史无前例的,首先要能够活下来,再求下一步的发展。

曹德旺说,“在疫情后,各国都想建立独立完整的产业链,全球产业链会被简化。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我们一定要警惕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

曹德旺表示,出口订单减少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增加,解决企业的问题关键在订单上,也许不是在资金流上。疫情后,各国着手构建更独立、完整、安全的产业链会是一个趋势,会出现逆全球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