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中发现比钻石还坚硬的物体(图)

发表:2020-08-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在用金刚石抛光一块陨石时,发现其中存在比钻石还坚硬的碳晶体。
研究人员在用金刚石抛光一块陨石时,发现其中存在比钻石还坚硬的碳晶体。(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人员在用金刚石抛光一块陨石时,发现其中存在比钻石还坚硬的碳晶体。这种超硬钻石或许不会戴到我们手上,但是却有助于科学家学会如何在实验室制造出更坚硬的钻石。

据了解,科学家是在一颗1971年掉落在芬兰境内的富含碳的海沃勒陨石(Havero meteorite)内发现超硬碳晶体的。研究人员用金刚石抛光陨石的一块切片,结果惊人的发现有碳晶体无法被钻石磨掉,这意味这种晶体的硬度高于钻石。科学家利用一系列仪器对陨石中的晶体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发现了两种全新的天然碳晶体结构。这种碳晶体比地球内部形成的钻石硬度还要大。

钻石是由碳元素组成的、具立方结构的天然晶体。它是世界上最坚硬的、成份最简单的宝石,但是其化学成分与我们常见的煤、铅笔芯基本相同。这些物质都是主要由碳元素构成的,但为何差异如此之大?众所周知,碳元素在较高的温度、压力下,结晶形成石墨(黑色),而在高温、高压及还原环境(通常来说就是一种缺氧的环境)中则结晶为珍贵的钻石。

简单地讲,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地球上的钻石的形成条件一般为压力在4。5-6。0Gpa(相当于150-200km的深度),温度为1100-1500摄氏度。目前所开采的矿山中,大部分钻石主要形成于33亿年前以及12-17亿年这两个时期。如南非的一些钻石年龄为45亿左右,表明这些钻石在地球诞生后不久便已开始在地球深部结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宝石。钻石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这从钻石主要出产于地球上古老的稳定大陆地区可以证实。

此外,科学家推测地外星体对地球的撞击,产生瞬间的高温、高压,也可形成钻石。其实在科学家在这块芬兰陨石内发现超硬钻石前,早在1988年前苏联科学院就曾报导在陨石中发现了钻石。

法国里昂大学特里斯坦‧费罗尔教授说:“这一发现纯属意外,不过我们确信研究这一陨石能够对钻石有新发现。”

美国内华达大学的钻石研究员陈长风(音译)说,这一陨石的石墨层经受了巨大的冲击和高温加热,足以让不同层之间粘在一起——这正是人类制造钻石的方法。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用高精密仪器观察晶体的结构,了解其原子排列,以最终揭开其成因。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