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报复让澳洲明白 什么比利益更重要?(图)

作者:郑清 发表:2020-08-18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澳大利亚 武汉肺炎
博弈(图片来源:公用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近月来,中国澳大利亚的关系急转直下。因为澳大利亚提出追查武汉肺炎病毒的来源,所以引发中共以经济方式报复。

中国商务部8月18日宣布启动对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此前,已对澳洲的进口牛肉和大麦实施贸易限制。

中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公告中说,调查所涉及的是“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公告规定的调查时间是一年,但在特殊情况下,调查可以延长一年。

这次被调查的有澳大利亚10家葡萄酒生产商,包括世界最大的独立酿酒厂国库酒庄(Treasury Wine Estates)。

自消息出来后,国库酒庄的股价下跌近20%。投资人担心这次调查会导致中国对这家澳大利亚公司的产品加征关税。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公告公布后立即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令人非常失望与费解”。他说,中国还在考虑有关方面提出的对澳大利亚进行反补贴关税调查。

他表示,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确立了自己的地位,让澳大利亚成为世界领先的葡萄酒生产地和出口地。

同时他强调,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质量好,因而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而且,这位贸易部长还说,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售价格不低于市场价,也没有得到出口补贴。

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的最大市场,2019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2.5亿澳元的葡萄酒,占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总的三分之一。

澳大利亚国际政策智库珀斯美亚研究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的杰弗里・威尔逊(Jeffrey Wilson)批评中国的做法是一种显而易见的经济胁迫。

威尔逊还表示,如果中国商务部认定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存在倾销,并实施贸易制裁,将会给这个行业造成严重的伤害。

此前,北京当局对澳洲采取了两项措施,包括5月宣布禁止四家澳大利亚牛肉出口商向中国出口牛肉,据称这四家占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牛肉总额的35%;并对澳大利亚大麦出口征收80.5%的反倾销以及反补贴税。这无疑是等于关闭了中国市场。

不过,澳大利亚已经开始研究该国供应链、国防、外交事务的脆弱性,专家认为澳大利亚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供应链、增强主权抵御力,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风险顾问机构Cognoscenti集团执行长杜邦(Alan Dupont)表示,澳大利亚更偏向于与中国部分经济脱钩。

杜邦解释,与中国脱钩并非孤立中国,而是在美中之间建立可持续关系,贸易方面或许能维持与中国的关系,但国防方面则会选择美国。

美国和澳大利亚7月28日宣布达成加强外交和军事合作的协议,表示将合作增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安全,这意味着两国进一步在对抗日益强硬的中国方面结成统一战线。

悉尼大学教授巴伯恩斯(Salvatore Babones)曾表示,澳大利亚人现在似乎学到了重要的一课:在选择国际合作伙伴时,价值观比利益更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