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格防控疫情的代价 珠三角现在怎样了?(图)

作者:老蛮 发表:2020-08-20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佛山 经济
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最关键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今年上半年,佛山官方公布的GDP增幅为-7.5%,位列中国主要城市倒数第二,仅高于遭遇封城重创的武汉。其实佛山由始自终也没多少宗确诊病例,至今为止的确诊人数只有81人,并且早已全部出院。然而佛山是整个珠三角执行防控最严厉的城市。根据官方开始至今的通知,2月19日之前如果有佛山的企业擅自复工的话,甚至可以被视为刑事犯罪。佛山所有的城中村严禁外地租户(主要租户当然就是各类企业的打工仔打工妹)进入,并且这种禁令大部分持续到了3月底。

由于佛山市一级政府的实际权限很小,城市管理权限基本上都下沉到了区政府,乃至是镇政府,区镇级政府是没有大局观可言的,它们为了确保“零确诊”的政治业绩,当然可以无视经济发展大局而强硬执行所谓防控措施。这就导致大量的企业迟迟不敢复工,并严重拖累佛山经济。

很早之前就说过,不让企业尽快复工,那市场订单就会被其它竞争性城市抢走,连渣子都不会给留下来。一步迟步步迟,最后就会被市场远远的抛在后面,连对手的车尾灯都看不到。这就是市场经济的规律。而上半年佛山经济的特征,恰恰就体现了这个规律。

在具体数据上,我们先来看最重要的投资数据,毕竟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最关键因素。2020年上半年,佛山市固定资产投资萎缩18.4%(这是统计局口径,大家都知道这个梗),而全国的固投萎缩幅度仅仅只有3.1%(也是统计局口径)。佛山的固投萎缩幅度较全国高出足足6倍!

对于佛山这个珠三角经济规模排名第三的重要城市来说,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最关键的第二产业投资,佛山上半年同比萎缩27.8%,而全国仅萎缩了8.3%。第二产业投资是实业投资,是必须持续投入的,一条生产线落地之后是必须持续维护与技术更新的。现在佛山的实业投资出现了远远超出全国的降幅,意味着佛山的企业基本上处于等死的状态,并没有很好的实现复工复产,或者是复工不复产。而要印证这一点非常容易,只需要看看佛山的客流量数据就行了。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外地打工仔回流的城市,如果其客流量数据太难看的话,意味着广大的打工仔没有回来,那城市经济当然也会陷入剧烈萎缩之中。

所以我们来看客运量数据吧。佛山上半年客运量同比减少72.9%,而全国的同比降幅仅为54.8%。佛山的客运量降幅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客运量数据与实业投资数据全都处于暴跌状态,两者构成相互印证,说明佛山经济根本没能从严厉的防控措施中走出来。

更直观的数据体现在就业数据上。2019年底佛山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就业人数150.5万人,一季度末147.3万人,到6月底继续下降到135.7万人。半年时间,就业萎缩了9.8%。注意,这里统计的还是规模以上企业,那些遍布镇街小巷里,“前店后厂”模式的小微型制造企业,没能纳入统计之中。这些企业才是佛山经济的灵魂,它们的就业萎缩情况,必然远远高于规模以上企业。

下面的数据只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列举就好了:在消费上,2020年佛山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3亿,较2019年同期的1753亿,降幅14.3%。而全国的降幅为11.7%。在外贸问题上,佛山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规模同比下降8.5%,而全国的降幅为6.6%。

上面所有这些数据,都会在两个终极数据上体现出来:在财政收入上,今年上半年佛山全口径税收同比下降16.3%,而全国的下降幅度为11.3%。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上半年佛山的销售面积同比萎缩24.9%,而全国的平均萎缩幅度也只不过是8.4%。

总结起来看,一方面,佛山政府收不到税了,另一方面,佛山市民也买不起房了。这两点,就是佛山最严厉的防控措施,所必然付出的代价,是数以百万计的市民集体失业的代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