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负面螺旋” 让心灵重开机(图)

作者:枡野俊明 发表:2020-08-20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枡野俊明 坐禅 心灵 杂念
人们的思考仿佛能影响一部分的现实。(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如“随它去”

所谓谛念,

即是体悟真理的心

也就是“专注面对”

很奇妙地,一旦开启负面思考,事态也会朝不好的方向演变。人们的思考仿佛能影响一部分的现实。

若是如此,索性断然“放弃”也是个方法。于是“不管再怎么担心,还是无法保证事情会好转,还是算了,放弃吧”,心里也会立时轻松许多。

不过,这样会产生“落跑”的逃避心理,很可能导致比担心更让人焦虑的状况。

因此面对不顺遂时,心态上还是保持“随它去”比较好。这样一来,才能专注处理眼前的事情。

“达观”,即所谓的“谛念”,其实就意味着“体悟真理”。其中蕴含的一个道理是“人生往往不尽人意”,而另一个道理是“人生没有舍,就没有得”。有了这样的“微领悟”,就能以焕然一新的气象继续前进。

=========

尝试坐禅

心灵重开机最好的办法

摆脱“负面螺旋”

在我担任住持的建功寺,每周会举办一次“坐禅会”。参加的民众通常都有许多不安、焦虑或烦恼的事情。不过透过坐禅,让心静下来面对自己,就能把脑袋里的乌烟瘴气顿时一扫而空,沉浸在舒畅的情绪中踏上归途。

最近举办这种聚会的寺庙愈来愈多,各位不妨试着参加,学习坐禅的方法。坐禅的人常说:“坐禅时脑中常浮现出各种杂念,很难专注。”但其实就算浮现杂念也不要紧,只要记得让杂念像河水一样从右流到左,不去抓住它就好了。若要打个比喻,就像是朝平静无波的水面投小石子,看着波纹逐渐扩散却不为所动,静静等待水面回复平静。就像这样的感觉。

如果各位学会了坐禅的方法,建议可以在睡前养成坐禅的习惯。不仅能让你一夜好眠,还能摆脱担心的“负面螺旋”。
 

本文整理、节录自枡野俊明《微领悟:99个禅学思维,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智富出版社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智富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