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抢科研人才?陆委会称勿违法 教育部加码补助(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继千人计划后,再次推锁定台湾科研人才的计划。图为总统蔡英文23日出席2020亚洲生技大会开幕,科技部长吴政忠等人陪同参观自动检测机器人。
中国继千人计划后,再次推锁定台湾科研人才的计划。图为总统蔡英文23日出席2020亚洲生技大会开幕,科技部长吴政忠等人陪同参观自动检测机器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继千人计划后,科技部昨公告锁定台湾科研人才的计划,表示提供10个名额,每人能月领新台币6.4万元的津贴,但赴中交流不可少于6个月。陆委会说,政府会关切中方相关作为,了解个案情况,若有违反“两岸条例”合作行为或其它规定,会依法查处。教育部回应,为强化留才,将扩大弹性薪资的适用范围,并加码补助升等教授5年内的新科教授。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科技脱钩严重削弱中共国力
美中科技战 中国鼓励IC产业最多可享10年免税
美方发动全方位科技战 吕秉权:对北京要害一击
陆企取得台企关键技术?调查局:防制秘密被转移
媒体评论红色供应链 可成:好像把台厂当塑胶

中国祭津贴吸台湾科研人才 陆委会:有违法就查处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中国科技部21日在官网上公告一项锁定台湾科研人才的交流计划,除声称提供10个名额,每人每月可以领人民币1.5万元(约新台币6.4万元)的津贴外,还规定赴中国大陆进行交流时间不可少于6个月。

根据该公告,此项“2020年台湾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优先资助领域为“卫生健康、生态农业、信息科学(资讯科学)”。至于主管部门是中国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执行管理的机构为中国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该公告声称,此项计划“旨在资助台湾青年科学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在大陆开展短期科技合作交流,为其提供到大陆科研机构、高校(大学)和企业开展合作研究的机会,促进两岸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

北京政府近年来极力吸纳台湾的科技人才,2018年就推出了对台31项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台湾专业人才参加国家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

“千人计划”从2008年来已经有近8000位海外专家入选,多数是华裔且来自美国。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018年9月传出已经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按照名单一个一个查,并称千人计划恐将沦为“入狱计划”。目前此项计划已经转趋低调。

陆委会表示,教育部与科技部已经在2018年4月、6月发函要求各公私立科研机构与大学院校现职、专任教师及相关人员,没有经过许可不得参与中方的各项国家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包括千人计划等。

陆委会表示,北京当局在“习五条”后,积极地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推进统一进程,也加大对台湾青年及科研人才的统战力度,推出了看似优惠的相关措施,以吸引台青赴中发展,期望达到“融台”目的,统战意图昭然若揭。

陆委会表示,政府已经密切关注中方近来吸引台湾高科技人才及产业技术相关作为,也提醒台湾学者专家应该遵守相关法令,针对中方吸纳台湾高科技或机敏科技的作法,应该要加强提高警觉,防范国家重要的科研成果外流中国。

防止北京砸钱吸走台湾人才 教育部加码补助年轻教授

针对中方科技部公告吸引台湾科研人才的交流计划,教育部强调,政府支持大学积极地延揽玉山国际学者,针对国内学者则是提高教授的学术研究加给,以及运用高教深耕经费实施弹薪制度,至于新聘教师部分,针对弹薪逾36万元的国内优秀教师会再加码补助。

为了扩大弹性薪资适用范围及效益,教育部表示,自去年起再针对获得弹薪超过24万元,且年龄介于46岁至55岁之间的年轻教授,加码补助其逾24万元部分50%的费用;2020年更是规划调整成刚升等教授职级5年以内都适用,可以更均衡地照顾刚获得升等且教学研究能量正值高峰的新科教授。

教育部还表示,总统蔡英文的政见提及,将推动大学在校园或是产业聚落,设置类似小工研院的产学高阶研发创新基地,教育部正在规划于基地中透过设置“类董事会”引入业界及校友资源、产业参加课程规划、培育产业人才,以及提供学生奖助学金等积极策略,并赋予基地内的人事、财务运作,以及业务执行之一定弹性,除了因应市场快速变动的特殊性及创新性之外,更可以透过经费稳定、完善教授弹性薪资制度,来提供相当于国际或是业界水准的薪资,引导大学及产业共同进行前瞻研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