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官批评港警说谎遭建制围攻 大律师公会发声明(图)

发表:2020-08-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东区法院裁判官何俊尧日前审理区议员仇栩欣的涉袭警案时,狠批两名作供港警砌词狡辩及“大话冚大话”,裁定仇及另一被告无罪释放,触动了撑警人士神经。资料照。
香港东区法院裁判官何俊尧日前审理区议员仇栩欣的涉袭警案时,狠批两名作供港警砌词狡辩及“大话冚大话”,裁定仇及另一被告无罪释放,触动了撑警人士神经。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网络/网络)

【看中国2020年8月22日讯】香港东区法院裁判官何俊尧日前审理区议员仇栩欣的涉袭港警案时,狠批两名作供港警砌词狡辩及“大话冚大话”,裁定仇及另一被告无罪释放,触动了撑警人士神经。网上流传投诉何的信件草稿,建制派的民建联葛佩帆跟周浩鼎亦指摘何的裁决诬陷和污蔑港警,葛更声言已去信首席法官马道立,并要求停止让何审理政治相关案件。大律师公会昨午发声明,强调法官或者裁判官裁定证人是否诚实的过程适用于全部证人,包括一般市民与警察,呼吁公众尊重法院裁决,以免干预了司法独立。

裁判官批评港警说谎遭建制围攻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葛佩帆与周浩鼎早前拍片上载到YouTube,葛在片中形容何官是“风云人物”,并指近来何处理不少反修例案件,“匪夷所思嘅裁决有成八单咁多”,当中仇栩欣涉袭警案是“最令人激气𠮶单”。

周浩鼎则谓何官在裁决时直指作供警员“大话冚大话”,“系非常严重嘅指控”。他扬言何官指控有警方背景的证人不诚实,“某程度上等于指控警方做紧虚假指控,系对警方嘅诬陷、污蔑,对警方造成极大伤害”,直指警方是“俾人屈”。

葛又于片中表示,已去信马道立,指何官过去审理8宗涉及反修例示威案时立场偏颇,裁决不公,全部被告均脱罪或轻判,出庭作供的警员却都遭抨击为不可靠或不诚实证人,让公众质疑何官有政治倾向,要求马官立即停止令何官审理与政治相关案件,以释公众疑虑,还呼吁公众向司法机构投诉。

大律师公会发声明吁克制

大律师公会声明指,留意到一位裁判官就一宗刑事审讯作出事实的裁决时,并质疑港警证供的可信性,因而遭批评;亦有法官或者裁判官于其他案件中裁定港警证供可信,同样受到批评。

大律师公会还指,在香港刑事司法制度下,法官、裁判官或者陪审团听取指控被告人的证据,用以裁定被告是否干犯控罪,过程中涉及事实裁决。法官、裁判官或者陪审团一般会根据各种因素决定证人是否可信,包含证据本身的固有可能性、证人的证词是否和其他证据相符或抵触,以及证人于证人席上的态度和举止。并在事实裁决的过程中,法官可能会裁定证人不诚实。而这过程适用于所有证人,包括一般市民与警察。

声明又指,法官跟裁判官有责任就裁定证人可信与否提出理由,以便法院在日后的上诉或覆核当中,裁定该事实裁决是否有充足的依据来支持。

大律师公会呼吁公众尊重法院的裁决,且审慎克制,以免干预司法机构行使在《基本法》下所保障的独立司法权。

有曾任裁判官的大律师指,相信即便有人发动投诉攻势,亦不会对法官以及裁判官造成寒蝉效应。除非牵涉到十分离谱的行为,否则司法机构以及高级法官一般难以向下属明显施压。

该大状还指,市民只能针对法官的“行为”投诉,如开庭时讲粗口等;但若想要挑战证供分析及案件裁决理据,仅能靠与讼各方自行上诉。他指何官于仇栩欣案中的角色相当于是高等法院中的陪审团,其裁定通常是难以挑战,“我作为jury(陪审团),我咁谂咪咁谂啰,你点郁到我”,故他相信单凭市民投诉,难以推翻裁决。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