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批餐饮浪费竟催生新职业?商务部倡设专业点菜师(图)

发表:2020-08-22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批餐饮浪费竟催生新职业?商务部倡设专业点菜师
习近平批餐饮浪费“怵目惊心”、“令人痛心”。 (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来下令禁止餐饮浪费,反餐饮浪费迅速成为一项政治运动,从上至下奇招频出。日前中共商务部在官网公告“宴席节约服务规范草案”,做出了多项新规定,甚至还包括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且“不宜设置最低消费”。

据台媒中央社8月22日报导,该草案是由中共商务部服贸司和中国烹饪协会起草,草案提到,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宴席菜单备注单个菜品重量,对服务生进行点菜培训,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食用人数的建议,并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等。

草案声称,餐饮服务单位不宜设置最低消费,应向顾客明示所有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在明示的价格外增加收费,应提供与收费标准相符的服务及发票;宴席服务人员应时刻保持倡导节约的正确引导,在介绍或推荐菜品时,严禁诱导顾客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

除了疫情袭击,近期中国各地洪灾不断,粮食显著减产、食品价格飙升,中国粮荒问题正在撬动国人的神经。中国官媒新华社8月11日引述习近平讲话称,中国的餐饮浪费现象怵目惊心、令人痛心,要以“加强立法、强化监管”等方式来制止。

在习近平下令制止全国餐饮食物浪费行为后,各地方政府一窝风拍马跟进,怪招百出。很多城市接连推广“N-1”的点餐模式(3人点2人份的餐点)。8月16日上海市发布通知,设立粮食浪费举报机制,颇有文革红卫兵的味道。更惊人的是,中国人大将就餐饮浪费展开立法研究,要“刑事化”。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指出,中国至少2.5亿人处在粮荒笼罩下。

何清涟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在2018年12月的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比2017年减少了74亿斤,下降0.6%。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降到了82.3%左右。粮食缺口是17.7%,中国并未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粮食安全标准。如果按世界粮食安全标准衡量,中国的粮食缺口是2.52亿人口所需粮食。

时事评论员横河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粮食危机其实早就发生,并且动用了战略储备,其实没有战略储备可以动用了。战略储备都在国营粮仓里面,已经被挖空掉。耕地被占用、土地沙漠化、共同侵蚀耕地。此前经济好时可以从国外进口粮食,问题看不出来。现在外汇没有了,灾害又比较严重,南方水灾颗粒无收,黄河流域也有水灾,还有蝗虫等,长江流域的洪水跟人祸有关,这样一来,今年的粮食危机就比较明显。”

横河指出,习近平亲自拿粮食浪费问题开刀,足见危机的严重性,或许很快中国老百姓就能在餐桌上感受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