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To be, or not to be(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8-31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2020年7月31日,林郑出席香港政府总部记者招待会(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30日讯】香港以前为何可以繁荣?因为香港的政治交给英国人。而那一代的英国人,由威海卫时代到上海租界,由印度到马来半岛,对中国人及其政治有丰富的经验。今日英国这一代人也没有了,何况香港人。

九七之后,香港人被迫要与中国缠玩政治。香港人玩政治约分为三派:中环精英包括官员的靠拢派,传统土共阵营、以及学者和年轻人形成的反对派。

靠拢派对中国现代历史一无所知,只有在邓小平改革开放后去大陆做生意和参观学习的经验。一不懂中国,二不懂政治。此两大病症形成今日以林郑月娥为首的“年年考第一”中国精英阵营的全面溃败。

至于反对派,亦因基因之不团结,虽然很有理想热血,但处境艰难,许多问题难敌人性正常的诱惑。

例如一旦四名民主派议员被DQ,立法会延续一年,泛民应不应该总辞的问题。

这种事情有先例。国民党将领张发奎南逃香港,记述了一件事。

三十年代在井冈山与毛泽东相斗、长征路上分裂出走的另一共党领袖张国焘,一九五二年也来了香港。其实国民党与其他民国知识份子人士逃来香港,也找上了张国焘商量合伙组成反毛共联盟,决定先办一分刊物,叫做“中国之声”。

但是经费不够,张发奎和一些友人四出张罗。筹募到一点钱,请张国焘先出任刊物主编。

但是张发奎很快发现张国焘不适合做领袖:“他的私生活腐化,喜欢打麻雀,说话不算数,把家中女佣都列到杂志的员工的薪酬册之中,分不清楚何谓私人开支,何谓公费。张国焘希望将中国之声每月预算由三万元增加到三万二千。”

张发奎说经济困难,预算不能加,反而应该减。但张国焘不答应。张发奎结论:“张国焘不适合做中国共产党领袖,这就是为什么之为毛泽东,而张国焘还是张国焘了。”

如此小事,如此判断,非常重要。论做人的道德,张国焘没有错,也不能硬将张国焘与毛泽东比。毕竟毛泽东是成功了,但遗臭万年,而且虽然大权独揽,晚年很痛苦。

张国焘能移民加拿大,得以相当舒适的善终。但总之张国焘不能成为领袖,他没有错,只是他不适合吃政治这口饭。

留下来,或者全部离开,都各有利弊,因为前景不可预知。张国焘离开了,另有一种归宿,毛泽东留下,把一条命押了上去,却成为赢家,但中国却全输。只有一样确知:中国的政治,是超出想像之残酷而卑污的“事业”。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