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粮食基地出大事了?胡春华急赴黑龙江喊话(图)

发表:2020-09-15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粮食基地出大事了?胡春华急赴黑龙江喊话
胡春华近日赴黑龙江实地考察秋粮生产情况。(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到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视察秋粮生产情况,引发外界对中国粮食危机问题的关注。港媒曾指出,胡春华近来公开活动频繁,很可能接替李克强成为下一届总理。

粮食危机遮不住了?胡春华急赴黑龙江视察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胡春华先后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等地,实地察看秋粮生产情况。胡春华说,要毫不放松抓好秋收工作,抓好农业灾后生产恢复,最大限度降低台风、旱涝对秋粮生产的影响,确保秋粮“全部丰收到手”。

黑龙江是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据陆媒统计,黑龙江大部分地区种子销售进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仅有50-60%左右,抛开今年极端天气等导致春播延后的因素,单从种子销售这个进度数据来看,黑龙江地区整体的播种面积较上一年度大幅调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在疫情、蝗灾,外加属粮产重要省区的长江、淮河流域及东北等地,今年接连遭到洪灾、台风侵袭等情况下,中国粮食安全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8月17日发布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有专家表示,中国下半年可能爆发粮食危机。熟悉中国粮农问题的经济学者胡星斗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国绝对有可能出现粮食危机,也应该担忧,因为中国有多于3成的粮食依赖进口,实际的数量有可能更高。

他说,在中美冲突的影响下,不得不思考粮食问题,因为目前全球粮食交易大部分都是用美元结算,如果中美最后经济上脱钩,中国贸易顺差就减少,中国的美元可能都没有。美国也有可能不让中国使用美元,那就可能不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上购买粮食。

胡星斗表示,虽然中国也很可能试图会在向其他国家购买粮食时,以人民币结算,但那就不好说,因为如果中国经济不好,通货膨胀加剧,人民币也会贬值,结合国际形势下,中国的粮食问题不容忽视。

台湾央广9月11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的粮食自给率逐渐下降,仅根据官方数据,从2013年的96%降至2019年的86%,跌破90%的安全线,其中作为食用油和饲料主要来源的大豆有超过80%依赖进口。

分析指出,在自给率低的情况下,今年大陆同时遭遇疫情、洪水、虫害,令粮食栽培、生产、通路、供应、进口等环节受到天灾人祸的“黑天鹅”严重夹击,缺粮危机浮现,恐迅速变为硕大的“灰犀牛”,国际粮食链断裂意味着大陆的粮食供应将大难临头。

曝光度极高 胡春华可能会是总理接班人?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来公开活动频繁,9月8日他在京主持召开在华外国商协会座谈会;8月27日,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8月24日,胡春华赴山东青岛主持召开北方地区部分重点省市稳外贸稳外资座谈会;8月19日,全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夺取秋粮丰收视频调度会在京召开,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公开报导,胡春华自今年4月开始先后到访中国十几个省市区,北至黑龙江,南到海南,东起浙江,西到新疆。调研视察的主题从扶贫攻坚,到农业生产;从促进就业,到老区脱困;从自贸港建设,到稳定外贸外资。活动之频繁,涉猎范围领域之广,在政治局委员中可谓首屈一指。

香港媒体的分析文章说:胡春华的上述活动中共央视都有报道。与2018年上任之初的内敛表现迥然不同,近期胡春华在电视中表现得落落大方,笑容满面,侃侃而谈。这些变化值得留意。

港媒指他是很可能接班李克强成为国务院总理。《明报》说,尽管2018年中共修宪后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但并未取消国务院总理的任期制。因此,即使下届总理热门人选仍有他人,但仅凭年纪和履历,如果届时不出现十分冷门的黑马,胡春华应是下届总理的最适任人选。

对此,台湾《自由时报》则认为,亲共港媒的消息虽真伪难辨,但被怀疑是高层释出的风向球,显示中共内斗加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