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恶化 美中企业2020上半年投资锐减

发表:2020-09-18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称,2020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投资大幅度下降,达到9年来的最低水平。影响投资的主要原因是两国关系恶化,许多中国企业被迫缩小在美国的业务。

总部设在纽约的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在这份报告中说,从今年1月至6月,两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和风投资金总额为1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2%。而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双边投资额接近400亿美元。报告说,造成2020年上半年投资下降的另外一个因素是疫情大流行。

此外在这半年中,川普(特朗普)政府因国家安全风险问题对加大了对中国科技企业的限制。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被列入了贸易黑名单,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也受到了类似的警告,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被美国政府勒令出售其短视频分享应用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否则将予以封杀。

字节跳动公司目前正在争取美中两国政府批准TikTok与美国企业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结盟的交易。川普总统原来要求TikTok把自己的美国业务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否则就予以封杀。但是根据最新的消息,TikTok看与甲骨文是要建立一种合作关系。甲骨文公司购买TikTok的20%的股权,并接管TikTok美国用户数据的储存和管理。观察人士表示,这个交易与川普的要求相差甚远,要获得美国政府的审批非常困难。

荣鼎集团的报告说,美国对待字节跳动的方式以及美中科技整合势头的逆转都可能会引起一些政策上的变化,使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变得更加困难。

这份报告还指出,在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出现大幅度下滑,降幅达31%。总金额只有41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则增加了38%,达到47亿美元。

这47亿美元中有一大部分来自腾讯公司斥资34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的少数股权。如果减去腾讯公司的这项投资,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也将呈现大幅下滑的势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