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庄告别政坛 大病后愿多陪母亲 尊重民主派留任(视频)

发表:2020-09-2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9日,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召开记者会,宣布不留任并退出公民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9月29日,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召开记者会,宣布不留任并退出公民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民主派29日公布民意调查结果,支持留守和退出立法会的比率均不过半,20位立法会议员表示决定延任一年。公民党陈淑庄同日宣布不再担任议员,并会退出公民党。去年动过脑部手术的她,表示离开政圈是考虑个人身体状况和家庭因素,多次哽咽表示自己亏欠了母亲和香港人。她又对议员留任的决定表示尊重。

民主派29日早上公布有关立法会去留的民调结果,支持留任有47.1%,反对延任有45.8%,两者都不达过半门槛,20名议员随后宣布决定延任一年。与此同时,公民党陈淑庄在Facebook专页发表“告别声明”,指她已去信通知立法会主席,因个人理由将于9月30日完成四年任期,不继续担任立法会议员。

宣布告别政坛 思考人生下半场

陈淑庄透露,早已打算完成本届任期后告别政坛,而占中九子案的判刑也不容许她参加原订9月6日举行的选举。“刚满四十九岁,迈向半百,认真思考人生下半场何去何从。去年占中九子案漫长审讯的煎熬,加上突然确诊脑瘤⋯⋯经历大劫后,我深切体会亲人与健康比其他一切重要,须加倍珍惜。”陈去年被判8个月有期徒刑,但因脑瘤而获判缓刑,根据立法会条例及基本法规定,5年内不能够参选。

她批评特区政府与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疫情为借口,延长本届立法会任期至少一年,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无改变她如期告别立法会的打算,早前未有宣布只因不想影响“去留民调”。如今公民党根据上述民调结果及党事先声明的“留守”意向,最后决定延任一年,“我因个人理由未能遵从党的决定,现宣布退出公民党。”

回顾自己从政的生涯,她感叹只是偶然,自2006年加入公民党及当选法律界选委、2007年当选区议员、2008年及2016年两度当选立法会议员,“不经不觉十四年,是我前半生最长日子的工作岗位。回顾这段有起有跌的岁月,与香港人休戚与共,时常觉得自己在议会及公民社会能为香港人做的事太少,而有些事力不从心,心中有愧。”她最后鼓励香港人,虽然近几年令人痛心的事情愈来愈多,但港人表现的坚毅令她感动不已,“我以香港人身份为荣,不忘初心,等待黎明。”

数度哽咽:亏欠了母亲和香港人

陈淑庄下午在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公民党议员郭家麒、郭荣铿、谭文豪陪同下见记者。《苹果日报》报导,记者会开始前,她已因情绪激动一度短暂离开平复心情。她表示,决定离开、退党和退出政坛并非容易,也思考了一段长时间,自己从参演政治舞台剧《东宫西宫》开始偶然地踏入政坛,过去15年一直身负政治人的身份,直到经历大病后,十分感触自己未有花时间陪伴家人,希望退出政圈后花更多时间和妈妈相处,希望人生“少些后悔”。

一众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陪同陈淑庄开记者会,宣布她离开政坛的决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一众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陪同陈淑庄开记者会,宣布她离开政坛的决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早前因脑部手术经历过生死边缘,陈淑庄数度哽咽指,母亲在手术室外哭了5个小时,自问对母亲亏欠太多。加上过去一年作为民主派召集人工作压力相当大,反思自己已太多时间没有“真正离开过政治”,多年来也未真正放过假。她希望让身体真正休息,并趁自己和母亲仍然健康之时,同渡更多有质素的时光。

过去几年香港政治环境日益倒退,陈淑庄坦言曾自问能否做得更多,也感到很多事情亏欠了香港人,例如自己推动《树木法》多年,但这条影响小却有利全港市民的法例仍然未能通过。但她强调自己不会放弃,往后会作为党友的“小粉丝”和一个香港人,继续支持民主派、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的运动。

做法不同非分裂 尊重留守议员

立法会去留问题近日引起“杯葛”和“主留”两个阵营激辩,外界关注陈淑庄是否和公民党决定有分歧。她强调公民党内部和民主派人士一早知道她的决定,选择现时公布此决定是为免影响民调结果。她感谢民主派的朋友没有把她视为“逃兵”,又形容他们选择留在议会一年,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我反而觉得我有欠了他们(留守议员)。”她有感未来一年在立法会的工作困难阻挠会更大,但看到了同事的决心,也希望市民继续关心议会发生的事。

同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支持民主派留守和离开的百分比相若,陈淑庄认为双方只是手法不同,目的一致,不觉得存在很大的分裂或分歧,“我相信、很肯定大家都是支持民主,我觉得这个最大的目的大家记得、无忘初心最重要”。

陈淑庄又说,指自己快将50岁,已到人生下半场,未来不打算参加任何政治选举,今次或是自己政治生命的完结,但也亦是她人生一个新开始。她形容自己在香港长大,感谢香港人给予她服务香港的机会,“服务这个家是我一生的荣幸⋯⋯从未后悔”。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作为党友固然不希望陈淑庄离去,但作为朋友则相当支持她的决定,因他们的友谊是超越政治的存在。在民主派去留一事上,没有决定可令所有人满意,留下的民主派议员唯有在未来一年继续努力,包括跟进12名港人事件、争取尽快重启立法会选举,以及反对政府在大湾区设立票站安排等关键议题。

除了陈淑庄外,朱凯廸、陈志全前一天也宣布不会延任立法会议员;民主派原本23名立法会议员中,余下20人会留任,势将失去三分一关键否决权。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