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回应汤汉牧函 屈服强权做奴隶并无共融(图)

发表:2020-10-02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回应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早前发表的牧函,并表示同情他的处境,但亦表示他的署理可能帮倒忙。陈还认为,如果大家一起屈服在强权下做奴隶,那就无共融可言。资料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回应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早前发表的牧函,并表示同情他的处境,但亦表示他的署理可能帮倒忙。陈还认为,如果大家一起屈服在强权下做奴隶,那就无共融可言。资料照。(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日讯】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9月底曾经到梵蒂冈,期望与教宗方济各讨论香港主教议题。陈在个人网志表示已经回港并且正接受14天检疫。除了交代近况外,陈也回应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早前发表的牧函,并表示同情他的处境,但亦表示他的署理可能帮倒忙。陈还认为,“共融自主的人才能共融,鸟笼中没有共融”,如果大家一起屈服在强权下做奴隶,那就无共融可言,“因为他们已被剥削了做人的权利。”

同情汤汉 但质疑其署理“帮倒忙”

据《立场新闻》报导,陈日君说,从1996年以来他跟汤汉已是“难兄难弟”,他对于汤汉现况基本上是同情,“如果我在他的位也真不知怎么应付”,因为工作繁忙,要写家书和牧函,“有人说署理的署理帮了不少忙。我怕有些地方帮了倒忙。”

“鸟笼中没有共融”

陈日君认为,汤汉发表的牧函题目〈与教会保持共融〉有一些问题,“谁与教会共融?听来牧函不是对教会内的人说话,我们似乎不算教会内的人,如果对象是我们不是该说‘保持教会内共融’?”

陈日君又对“共融”二字发表见解:“共融自主的人才能共融,鸟笼中没有共融”,“大家一齐屈服在强权下做奴隶根本谈不上共融,因为他们已被剥削了做人的权利”,又指纯朴的教友都会明白这些道理,“只有自以为是‘教会’的人却不明白。”

对于牧函提到,社会上某些群体会对意见不同人士产生仇恨,陈日君亦回应指,“我特别害怕的是把‘愤怒’和‘仇恨’不分清楚。两者不易分清楚,愤怒容易变成仇恨,但这是教会伦理的一个重点。”

未能与教宗会面转交信件 仍心满意足

除回应牧函以外,陈日君亦分享近况和对香港现况的见解。他说,9月底到达罗马后,已在当地宿舍把一封信交给教宗方济各的一位秘书。信中的内容关于香港主教的事,希望方能够见他半小时谈论,不过“方济各没有叫我,最后还是无功而归”。他指自己没有抱怨,“我知道教宗一定很忙,知道我的信能到他手中也已心满意足。”

不过,陈日君日前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教区若任命蔡惠民为下任主教将会带来“灾难”,质疑任命北京喜欢的人选是“荒谬”。他又直指教廷欲与中国续签中梵协议的想法疯狂,尤如“附和魔鬼”。(详报导:陈日君访教宗遭拒 忧任命亲共主教引灾难 中梵协议如附和魔鬼)

吁重整抗争策略 “我们已没有基本法的保护”

陈日君表示,他在中秋前后都没有食月饼,因为要与“监狱内的朋友们同甘共苦”。他又认为,港区国安法已让大家需要重整抗争策略,“我们已没有基本法的保护。面对一个专制政权的迫害我们怎么应付是一个很艰难的问题。兄弟们要谦虚彼此信任,彼此容忍,绝不割席!”

陈日君并且说,虽然书房一幅描绘他爬山的画作使他想起去年在狮子山顶的情景,但“那些振奋人心美丽的事都属于过去了”,未来大家仍要“勿忘初衷,兄弟爬山,一齐努力”。他亦向刚卸下立法会议员职务与退出公民党的陈淑庄送上祝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