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 放下想赢过别人的心态(图)

作者:金容太(김용태) 发表:2020-10-05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容太 下属 主管 自卑
了解自己,放下想赢过别人的心态。(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下属老是惹我生气!

在大企业担任部长的S先生,在公司里看某人特别不顺眼,那个人正是他的下属朴科长。每次当朴科长手上的案子获得批准时,总会显得骄傲自满,像是在昭告天下自己为这个专案多努力、为部长多拚命。

S先生起初并不以为意,虽然不大认同这样的做法,但想想也就算了。不过时间久了,他开始对朴科长的行径感到反感。当朴科长来找他审企划案时,内心不舒服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甚至觉得愤怒。

S先生开始挑朴科长的毛病,只要看到他的提案稍有疏失,抓住小辫子就狂飙,导致两人共事时,经常争锋相对。朴科长认为S先生是故意找碴,不愿肯定下属的辛劳,觉得S先生是无能的主管,对他不屑一顾。而S先生则是要求朴科长改掉自以为是的毛病,到最后朴科长受不了,迳自向公司高层投诉S先生。

为何事情会演变至此?如果S先生一开始就察觉到内心不舒服的感受,进一步探讨原因,情况也不至于这么严重。他看不惯朴科长得意自满的样子,为此忿忿不平。

S先生看到骄傲自大的人会心生厌恶,起因于从小与弟弟的差别待遇。小时候,因为弟弟比较聪明,又会念书,深受父母喜爱。虽然自己的学业成绩也不算太差,但还是比不上弟弟,让他心生自卑。因此,他对表现优异的人特别反感。看到朴科长自以为是的模样,让他想起小时候的弟弟,夺走了父母对他的关爱,让他难以忍受。

S先生的问题出在自卑感。他希望自己表现比别人出色,想成为比弟弟更厉害的人,借此获得父母的肯定。如果能察觉到内心有这样的想法,就能更深入了解自己。

S先生需要练习接纳内心的自卑感,也要练习放下总想赢过别人的心态。

对S先生而言,要接受世界上有许多人比他更厉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无法克服这点,之后可能还会遇到无数个“朴科长”,会阻碍他未来的职涯发展。因为问题的真正原因不在朴科长身上,而是源自S先生内在的自卑感和优越感。

与人发生冲突时,我们很自然地会把责任归咎于对方。
“都是你害我生气的!”
“都是因为你才会变成这样!”
从某个角度来看,这句话并没有错。但换个方面来看,因为对方触发了我们的情绪按钮,让我们有机会检视愤怒的原因,以及内心真正在乎的是什么。

如果被刺激到的情绪反应越大,就表示越贴近内在的核心感受。因此我们反而要感谢那些激怒我们的人,谢谢他们让我们更了解自己的感受。

但实际上,一个人要完成这样的练习,并不容易。在漠视情感的社会氛围中,人们总想逃避情绪,很难有机会学习认识情绪,了解到情绪其实是非常珍贵的资产。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容太(김용태)《你明明心好累,为何还装作无所谓?》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