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体战恐再升温 美议员提问责法(图)

拟收紧中媒记者签证期限和数量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0-08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首次亮相。
2011年8月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首次亮相。(图片来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10月6日,美国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和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共同提出一项《中共支持媒体问责法案》,收紧中共媒体记者的签证期限和数量。

《中国支持媒体责任法案》规定,禁止向中共官方媒体发放新签证,直到美国国会掌握确切的驻美中国记者身份,旨在确立美国和中共之间的对等关系。法案还规定,签证数量也不能超过在中国工作的美国记者人数。

今年3月,中共驱逐了12名美国记者,并要求其他媒体提交中国雇员、财务、运营以及房地产的报告。

参议员斯科特表示,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国有媒体在美国进行宣传,同时拒绝公平对待在中国的美国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想惩罚任何异议人士,并将其政权建立在审查言论自由之上。我们不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参议员斯科特在新闻稿中写道。

“我们不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我期待着我的同事们支持这一提议。”斯科特说.

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表示,“不能指望中国共产党支持新闻自由,因为中共政府的媒体对新闻进行审查,而且驻中国的美国记者受到不公平对待。这项法律将使我们能密切监视在美工作的中国(中共)记者,确保他们不会欺诈运作。”

法案具体建议

一.在美国国会收到国务卿关于美国有多少中国记者之前,被认定为“外国使团”的九家媒体的记者不得获得签证或续签。

二.所有中国记者签证只能通过美国移民部续签90天。

三.中国记者获得签证的总数不得超过在中国的美国记者的数量。

四.要求国务院国土安全部45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以持续监控中国官方媒体记者。

美中媒体战激烈过招

事实上,这场“媒体战”由来已久。北京当局长期以来的做法是通过拒绝签证延期或吊销记者证来驱逐所谓“不受欢迎”的外国记者。因此,华盛顿从去年10月开始强调美中双边关系的对等。

继今年2月美国将5家中国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后,6月下旬再认定央视等4媒体,限制其在美国的运作。

这9家媒体分别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这些“外国使团”必须向美国提交在美国员工的名单,并申报持有的物业。

据美国之音报导,8月6日是美国设定的中国籍记者签证到期日。中国外交部称,驻美记者至今无人获得美方的明确回复,意味着可能会有驻美记者因拿不到签证而离开美国。

而9月初,中共停止为驻华美国新闻机构的外国记者续签记者证,并暗示如果川普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这些外国驻华记者将被驱逐出境。

美国新闻机构CNN、《华尔街日报》和盖蒂图片社(Getty Images)记者三周后试图续签记者证,被告知不能办理,这种记者证通常的有效期为一年。几名记者表示,总共有4家机构的至少5名记者受到影响。

7月,美中相互关闭对方一家领事馆,促使双边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