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料香港疫情再反弹 吁提早进入严密戒备状态(图)

发表:2020-10-08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武汉肺炎抗疫多个月以来,市民已出现疲劳,而且十一假期前防疫措施已放松,可预期疫情再度反弹。资料照。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武汉肺炎抗疫多个月以来,市民已出现疲劳,而且十一假期前防疫措施已放松,可预期疫情再度反弹。资料照。(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今日早上接受商台节目访问时表示,武汉肺炎抗疫多个月以来,市民已出现抗疫疲劳,而且十一假期前防疫措施已放松,市民外出消费与活动,而对戴口罩方面“无咁紧张”,可预期疫情再度反弹。此外,消息人士指出,本港今日新增大约17宗确诊个案,《立场新闻》昨晚报道,“国宝之家”再多9人确诊,相信为今日大部份本地个案的来源。

袁国勇8日警告,目前全港多个人口密集地区皆有个案,加上出现酒吧、药房、学校以及残疾人士院舍个案,情况让人忧虑,可能将如第三波疫情一样的发展下去。

袁国勇还认为,防疫措施适当放松无问题,但是必定要在放松前落实于高危点的防疫措施,比如酒吧、食肆等高危感染点,都没有执行每台人数、空气通风与分开执枱及传菜人员等要求。

袁国勇又指,过去的经验显示群组爆发,都是大批人于除口罩下交换飞沫而造成的,再加上这些人其实不被视为密切接触者,使更多“源头不明”个案出现,在社区不断传播病毒。关于是否须关闭酒吧或食肆,他则指自己或其他顾问已提出专家意见,可实际做法是与经济、政治有关系。

在节目中,袁国勇强调抗疫不应只靠政府,市民自身也有责任遵守措施;业界也应该加强执行每台人数等限制,而且医生也应在看诊时遇到轻微上呼吸道病征之病人,主动要求病人进行病毒检测,尽早地找出隐形病人。

他表示,当局正在商讨一旦出现群组爆发,要求院舍或者相关大厦进行强制检疫的范围。此外,他亦建议政府增加派发样本樽的地点,以及加强宣传,呼吁市民合作,以相机记录乘坐过的交通工具车牌、曾光顾过的食肆等,以便有需要时加快追踪,以抽出隐藏的感染群组。

袁国勇提醒,由于病毒有潜伏期,即使现时重回到最严厉的防疫措施,香港每日确诊数字仍然有一段时间维持双位数,之后才回落。因此市民应立即做好防疫措施,避免发生比上一波更惨烈的情况。

袁国勇认为,很多人误会专家说法,指夏季的疫情较缓和,但仍出现第三波疫情,他对此解释病毒在秋凉生存时间确实较长,但是过去专家的说法是夏季与冬季有相同的防疫措施下进行比较得出,所以如果现时防疫措施做得不佳,下一波疫情会较第三波“严重好多”。

袁国勇最后呼吁公众不要再等疫情变重,应该现在提早进入严密戒备状态,斩断社区的隐性传播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