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得福报 这是为哪般?(图)

发表:2020-10-1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官者要坚守道德良知,为民主持公道。(绘图:志清/看中国)
任官者要坚守道德良知,为民主持公道。(绘图:志清/看中国)

改制活人命 福报儿女全

马默,字处厚,宋朝成武(今属山西省)人,担任山东登州知州时,看到关押犯人的沙门岛有个弊端:

按照宋朝的制度,关押沙门岛的犯人有数量限制,官府只提供三百人的口粮,多出来的人数不增加口粮,这就容易造成沙门岛的紧张局面。每当关押人数超过三百时,就把犯人活生生的强制投杀到海中,寨主李庆在任两年期间竟然投杀了七百多人。

于是,马默重新制定海岛法,向皇帝建议:今后凡是有人数超额的情形,可以挑选那些服刑久且表现良好的人,移送到登州。宋神宗同意了,并且把这种处理方法作为宋朝的制度执行下去,从而保全了很多人的性命。

马默没有子女,因为移送沙门岛犯人一事,曾做梦梦见东岳使者传达的命令,要赐他儿女各一人。后来马默果然生了一男一女。

明代学者冯梦龙把马默这种“既活人命,又劝勿恶”的作法,称之为“菩萨心肠”、“圣贤遗风”。

“身在公门好修行”,马默改制救活人命,又劝人改过迁善,实在是积德之大善举,天赐福报是必然的。

为民平冤屈 善行得福报

北宋的钱若水,为人有器识,能断大事,司马光在《涑水纪闻》中记载了他在任同州推官时顶着上司的压力平息冤案的事情。

钱若水的上司同州知州处理案情总是主观臆断,性情急躁,经常发生错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时,钱若水总是同上司论理,但知州不采纳他的正确意见。虽然后来案件水落石出,知州也为自己的错误感到惭愧,可是事后依旧如此。

有一次,一位富户人家的婢女不知去向。婢女的父母到州里告状,知州命录事参军审此案。录事参军曾向这个富家借钱被拒,怀恨在心。审案过程中,武断地说是富家将婢女害死,弃尸河中。富家父子均不认罪,被录事参军屈打成招。于是,富家父子数人有的被定为主犯,有的被定为主谋,按律都应处以死刑。

定案后,录事参军将案子上报知州,知州召集有关官员进行复审,多数人认为此案处理正确,表示支持。只有钱若水对此案表示怀疑,他觉得办案应该审慎,没有确凿的证据就判定谋杀罪,无异于草菅人命。

录事参军知道后,来到钱若水的办公处所,责骂他说:“你是否接受了富家的贿赂,想开脱他们的死罪?”

钱若水说:“如今有好几个人由于这起案子而要判处死刑,怎么能不再仔细审核一下他们的供词呢?”

于是钱若水把案件扣了将近十天,其间尽管知州多次催他,他也没把案子退回,上上下下的人都责怪他。

一天,钱若水来见知州说:“我之所以扣发案卷,是因为暗访婢女的下落,现在婢女已经找到了。”知州查证属实,就传令把富家父子全部释放。

富家父子哭着对知州说:“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们就要灭族了。”知州对他们说:“不是我,是钱若水帮助了你们。”

富家父子找钱若水要求当面致谢,钱若水却闭门不见。富家父子绕墙而哭,回家后把自己的家产捐赠给寺庙,为钱若水祈福,事情轰动一方。

由于这起事关数人性命的冤案得到昭雪,知州想就此事报请皇帝为钱若水论功求赏。钱若水坚决予以拒绝,说:“我只求案件得到解决,无辜的人不蒙冤而死,论功请赏不是我的本意。”知州听后对他更加敬重。

不久,皇帝知道了这件事,对钱若水越级提拔,不到半年,便由幕职提升为知制诰,两年后被任命为枢密副使。

“善恶有报是天理,头上三尺有神灵”。冤案是当权者为了一己之私制造的,为民平冤者除了要坚守道德与良知外,还需要勇气。钱若水就是一个例子,敢于坚守良知,为民平冤,于是得到了上天的福报。

资料来源:《智囊》、《涑水纪闻》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