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四五规划经济 王岐山和马云的话惊心(图)

发表:2020-10-27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四五规划 经济 王岐山 马云
金融出了问题,反过来会影响经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将审议中国经济的“十四五规划”。经济学界认为,如果经济是身体,金融就是血液。从王岐山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的发言来看,显然金融出了问题,反过来会影响经济。

10月26日,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进行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综合来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点,是确定习近平提出的“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发展模式,北京当局试图依靠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此前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文强调,将居民消费当作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这篇题为《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文章中称,“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基本确定未来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诸多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能力正在明显下降。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5月底的“两会”记者会上透露,中国有6亿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李克强的这番言论这打破了很多人对官媒自称中国有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幻想,因为就算是较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其超过一半的薪资收入都用来偿还房屋贷款。

如果经济是身体,金融就是血液。金融出了问题,反过来会影响经济。

10月2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视频方式在第二届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称,“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王岐山表示,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序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然而,庞氏骗局在中国各地已经比比皆是。

并且,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发言同样惊人。他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表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中国金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旱的旱死,涝的捞死。

马云说,“我们要建设金融健康系统,不是担忧金融系统风险”。并指出中国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东西,不是防止集体金融系统性风险,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内容。

马云还表示,现在中国的银行还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当创新的程度远远走在监管前时,这是不正常的。中国需要的是政策专家,不是文件专家。

数据显示,中国金融风险越来越大,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0月22日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前三季度中国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防范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金融泡沫的形成,给经济和金融造成冲击”。

五年经济规划

“五年规划”(原称“五年计划”),是中共政府主要对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等做出规划。自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中共政府已发布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

第一个五年计划于1953年至1957年执行,简称“一五计划”。1958年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二五计划),依此类推。1958年至1962年的大跃进造成打破计划的时期。“三五计划”原本应该于1963年开始,因为延迟,起始年变成1966年。2006年起,“五年计划”更改名称为“五年规划”,官方英文译名(five-year plan)则保留不变。

这实际仍是计划经济(Planned economy)的一种形式,计划经济又称统制经济或指令型经济,是一种经济体制,在这种体系下,国家在生产、资源分配以及消费等各方面,都是由政府事先进行计划。“指令型经济”通常和计划经济用法相同,但是详加区分的话,指令型经济是指生产工具公有的经济体制。所以指令型经济必定是计划经济,但计划经济却不一定是指令型经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