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悄悄验收 26年后“领导人”消失(组图)

发表:2020-11-03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大坝
中国官方1日宣布,开工至今26年的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今天夏天长江洪水氾滥时,三峡上游的重庆遭倒灌,下游的武汉遭水淹,三峡库区的泄洪功能及大坝的安全性能受到外界广泛质疑。然而,官方1日突然宣布,开工至今26年的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但诡异的是未提及何人负责验收,这让民间不禁认为官方又想甩锅了。

三峡大坝“领导人”消失

中国水利部11月1日上午刊登新华社的报导,内容显示,中国水利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程序。 “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针对外界质疑三峡大坝的蓄水及排水能力,官方报导特别强调,今年汛期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每秒75000立方米,“与长江中下游其他水库联手筑起‘铜墙铁壁’” ,拦蓄削减洪峰,“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能力”。

显然,官媒形容三峡水库“铜墙铁壁”,是针对外界流传的“三峡大坝出现变形”作出的回应。

今年6月底长江爆发特大洪水,三峡大坝水位超高泄洪,为腾出库容以迎接洪水,三峡大坝于6月29日上午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泄洪流量,这是三峡大坝今年首次泄洪。

7月2日,长江一号洪水在上游形成,顿使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激增到每秒5.3万立方米;到17日,长江第二号洪水形成,最大入库流量为每秒5万5000立方米,7月26日长江第三号洪水再形成,到27日洪峰流量高达每秒60000立方米。

期间,中国有7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多条江河同时发生流域性洪水,多省发生暴洪、城区内涝、渍灾,导致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汛情。截至7月3日,官方统计今年因水灾已有至少17,000余房屋坍塌。

亦因此,民间议论纷纷,质疑三峡大坝连日泄洪,是否加重了整个长江流域洪水氾滥?

值得一提是,新华社1日报导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时,只提及中国水利部、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未提及何人负责验收。

对此,法国广播电台评论文章质疑,这一涉及水库、发电站多项建设的三峡大坝,为何在开工26年后的今天才宣布“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文章也指出,三峡大坝在1994年开工高调开工、高调截流,如今这一“世纪工程”却静悄悄“通过验收”,甚至不见“领导人”踪影。

文章引述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文章的话说,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的汪洋,2014年就主持了三峡整体竣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但一直拖到2018年,汪洋主持的验收委员会都未拿出验收报告,显示“汪洋不愿意在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报告上签字,因为汪洋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时了解到‘三峡水库是一个斜湖,有水利坡度,而且这个水利坡度随着长江水流的大小而变化’,一旦三峡库区遭遇特大洪水,重庆就会冒着被淹没的危险。”因此“汪洋对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报告的签字是迟疑的”。

署名“财经评论”的观察人士则批评,当年把三峡工程作为“最大政治工程”来抓,开工还是截流,江泽民、李鹏亲自出席,但到了2006年大坝到顶不见胡温(胡锦涛、温家宝),“建成后验收单位只是水利部、发改委,不见习、李(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人人都在当甩锅侠!”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大坝是全球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分布在重庆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长江干流上,大坝位于三峡西陵峡内的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并和其下游不远的葛洲坝水电站形成梯级调度电站。它于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9年全部完工,截至今年8月底,三峡工程累计发电大13541亿千瓦时。

三峡大坝还能挺多久?

事实上,长久以来,三峡大坝的安全性就备受争议。特别是2003年至2010年间,针对三峡大坝防洪能力的说词,中共官媒一变再变。

2003年,新华网报导三峡大坝相关新闻时,曾以<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为标题,大力宣扬大坝质量完美,同时强调三峡大坝工程合格率100%。

时至2007年,新华网以<三峡大坝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为标题,强调三峡大坝“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但到2008年,新华网却改口以<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为标题发文,指三峡大坝的建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到2010年,央视又引述长江水利委蔡其华主任所言,强调“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讬在三峡大坝上”。

三峡大坝
中共官方宣传一变再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大陆媒体新闻截图)

随着中国今年6月起连日暴雨,三峡大坝不断承受压力,水位在超过预警警戒线的情况下仍不断上涨,大陆媒体网易于今年7月12日,又以<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请不要再指责它了>报导了三峡汛情,但文中提及三峡大坝汛情后,罕见承认三峡大坝发生“位移、渗流、变形”等情形,但未具体透露各项的详细数据;腾迅也以<对不起,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 >为题加以报导,内容基本相同。

紧接着,7月23日网上传出一段“三峡溃坝预演”的视频。按视频介绍,若三峡大坝溃坝后,高达近百米的洪水将以超过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迅速下泄,溃坝30分钟内,洪水将摧毁葛洲坝到达宜昌城区,并以时速70公里的流速摧毁宜昌,5小时内,宜昌水位将高达10米。

相关内容在民间引起不小轰动,但中共官方对此未作出任何回应。

据安徽省第一线防汛人员看后视频对希望之声电台表示,他认为这段影片应该是半官方机构做出的沙盘推演,因为一般人无法做出如此专业的推测,但官方为何将影片泄出并放到网上供人传阅,他表示不知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