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拟将战配基金转至场内交易 投资者要求退款(图)

发表:2020-11-07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投资者 退款 马云
媒体称,对于投资者的退款要求,从目前来看,并不现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之后, 11月6日开始启动退回A股网上、网下申购资金及战略投资者缴纳的认购资金等款项。但基金公司发布声明称,拟申请将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的份额转至场内交易,单方面改变了基金招募说明书中不上市交易的条款,部分投资者提出退款要求。

蚂蚁集团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退回A股网上、网下申购资金及战略投资者缴纳的认购资金等款项。之前,有部分前期购买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基金的投资者亦表达了退出意愿。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证监会11月5日晚称,已经关注到这部分的投资者,要求相关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充分考虑投资者合理诉求。

随后,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按照基金合同及相关法律规定成立并进入建仓期。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于蚂蚁集团股票的部分也相应暂缓,已缴纳的战略配售资金也将退回本基金。

基金公司表示:“为优化服务,我们将向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申请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以使得基金持有人可在交易所场内交易持有的基金份额,待获批准后,有流动性需求的持有人可将基金份额转入场内进行交易卖出,以方便每位基金持有人。同时基金的投资运作平稳开展,以最大化地维护每位基金持有人的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称,在创新未来这几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条款中明确提到:“在封闭运作期内,基金不办理赎回业务,且基金不上市交易,基金份额持有人在封闭运作期内面临无法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

而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之后,这几只基金采取的优化措施是将不上市交易变成了可上市交易。

有投资者质疑,封闭基金上市之后,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如何解决?战配基金成交量一直低迷,转至场内交易之后,卖不出去怎么办?还有在蚂蚁平台上认购、未开通二级市场账户的投资者,由场外转场内可能也会比较麻烦。

投资者表示,当时的宣传和如今的实际情况存在明显的出入,既然没有参与战略配售,就不应该继续封闭,而是应该直接退款

有业内人士称,蚂蚁将不可上市交易转为上市交易,可能存在着种种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清盘,“但如果是直接开放赎回,则可能出现大家纷纷赎回,这些基金变成了小微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对于投资者的退款要求,从目前来看,并不现实。因为这几只基金都已经处于运作状态,此时选择退款,涉及到需要进行基金资产处理等诸多问题,周期更长。

报导称,基金公司应该持开放态度,让投资者有再一次选择的机会,而不是直接转为场内交易。

在蚂蚁集团上市的关键时刻,马云惹祸上身,不但葬送了再造一轮财富爆发的机会,股民们纷纷表示再也不会相信蚂蚁战配基金,官媒更是穷追猛打。

11月6日,AI财经撰文连发十问,称马云并非是传统金融的颠覆者,而是换汤不换药、披着科技马甲的食利者。

文章称,蚂蚁一直在回避“金融”的标签,强调自己是科技公司,这固然有估值和监管的考虑,但蚂蚁本质上就是一家吃“利差”的金融公司。其平台的现金担保,应收账款担保,价格不菲的“摊位费”担保,与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所需的动产或不动产担保并无二致,同样是“当铺思维”。

蚂蚁集团所提供的借贷模式,在替代了传统银行的“银行存款—贷款模式”之后,用户所需支付的利息从银行贷款的5%—6%上升至了15%,利息在无形中增加了近3倍,将普“惠”转变成了普“贵”。

文章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40.7万亿元和13.7万亿元,而同期蚂蚁集团发放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不足5000亿元,根本谈不上蚂蚁集团自称的是中国普惠金融的主力军。

文章还批评蚂蚁所倡导的消费价值观不合理,其诱导年轻人过多地靠借债过度消费、奢侈消费的行为,引发了更多的“坏账”问题。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