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不要做这些事 有些会致命(图)

发表:2020-11-0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房 面粉 油锅 微波炉
香气四溢的厨房,如果操作不当,会酿成大祸!(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所谓生活,无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全家人一日三餐,一起吃饭。

厨房里的人间烟火气,藏着生活的温度。煎炒烹炸,端起的是人间美味。

这么美好、香气四溢的厨房,如果操作不当,没准会酿成大祸!尤其是以下这几起要命的事件都发生在厨房里!

今天,跟大家聊聊中国大陆几起厨房里发生的悲痛案例,每一则都很触目惊心,但是却很多人不知道。

【01】在燃气灶旁边倒面粉

厦门一居民家中,夫妻两人在厨房炒菜时,在旁边倒新的面粉准备用烤箱烤甜点,发生了闪爆,两人的烧伤面积都在50%以上,属于特重度烧伤,家里窗户连同防盗网都从楼上飞落下来。

有人用面粉做了类似的实验:一边开火,一边倒面粉,火苗瞬间窜起;在密封的箱子里倒上面粉,用鼓风机把面粉吹起来,箱子瞬间爆炸。

面粉是非常细小的粉尘颗粒,倾倒时扩散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哪怕一丝明火,都会引起爆炸。

谨记:别在厨房有明火的地方倒面粉。

【02】冷冻食品直接进油锅

冷冻食品直接进油锅是很危险的事。
冷冻食品直接进油锅是很危险的事。

苏州市民匡女士着急煎饺子,速冻水饺没有解冻就放锅里了,结果油溅了出来,把手都溅红了,烫伤了一大片,几天还不见好。

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做了一项模拟实验:将一只冷冻的火鸡放入热油锅。当火鸡被放入油锅的瞬间,油锅被点着,大火殃及旁边的模拟房屋。

没解冻的冷冻食品直接放进热油锅里,食物外层的冰迅速变成水蒸气,让油锅立即沸腾起来。不仅锅里的食物会炸飞伤人,沸腾的油溢出来,落到燃气灶的火苗上还会起火!

谨记:经冷冻的食物一定要在解冻后才能再入油锅烹饪。

【03】用微波炉里加热鸡蛋

湖北武汉的朱先生,用塑料碗盛满水,将鸡蛋放入碗中,用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后打开微波炉,鸡蛋爆炸,炸裂物飞得到处都是。因为朱先生正脸面对微波炉,眼睛受到重创。经医生检查,双眼眼睑和眼球都被炸裂了,双目失明。

为什么不能把生鸡蛋放进微波炉加热?因为,平时我们煮鸡蛋时,热量是从外传递到内,而用微波炉煮鸡蛋却正好相反,鸡蛋内部加热膨胀,而蛋壳却阻挡了气体的膨胀,就会出现爆炸。

谨记:凡是带硬壳或者带皮的密封食品,都必须进行开封处理才能用微波炉加工。专家建议,鸡蛋最好别用微波炉加热,如果一定要用,先去壳,放到容器里打散,像做蛋羹那样。

【04】开火做饭时喷杀虫剂

所有杀虫喷剂都有高度挥发性和易燃的溶剂。
所有杀虫喷剂都有高度挥发性和易燃的溶剂。

一位主妇在厨房煮饭,发现有几只蟑螂在煤气灶下面。她顺手抓起一瓶杀虫剂朝正着火的煤气炉位置喷射,结果发生了爆炸。厨房迅速被大火侵袭,主妇全身85%被烧伤。

所有杀虫喷剂都有高度挥发性和易燃的溶剂。所喷出来纳米级喷雾状颗粒传播极其迅速,只需一丁点火花就会在含有氧气的空气中点燃这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火花或高温都很容易发生爆炸。

谨记:千万别在开火时,喷杀虫剂。

【05】厨房煲汤没人盯着

湖北一女士用小火在炉子上煲汤,人却出去办事了。几个小时过去,汤烧干了,锅烧穿了,抽油烟机、煤气灶都被烧毁,玻璃碎了一地。幸亏被路过的环卫工人看过,集体扑灭了火,才阻止了火势蔓延。

谨记:人离开厨房时,一定确保火熄灭,千万不要在家中无人时还开着燃气灶。

【06】用高压锅煮稀饭等粘稠食物

山东一名女士使用高压锅煮稀饭时,排气阀被米粒堵住,她手动排气过程中高压锅爆炸,造成脸部及胸部被烫伤,烫伤面积很大,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谨记:最好不用高压锅煮豆类、稀饭、海带汤等容易堵塞中心孔及安全阀疏气孔的食物;切勿超期使用高压锅,密封胶圈的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两年,要定期进行更换,如发现边缘有漏气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并进行检修。

【07】厨房燃气泄露还不知道

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很多衣物会产生静电,如果有煤气泄露,很容易发生爆炸。
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很多衣物会产生静电,如果有煤气泄露,很容易发生爆炸。

浙江丽水一位老人正在厨房里收拾东西,也没有点火,突然嘭的一声,身上的羽绒衣爆炸了,衣服背面被炸出好几个“大窟窿”!

消防人员解释,是因为煤气泄露达到一定的浓度,而羽绒服产生静电,从而导致的羽绒服爆炸。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很多衣物会产生静电,如果有煤气泄露,很容易发生爆炸。

谨记:燃气使用完一定及时关上。连接灶具的燃气专用胶管也要及时更换。

除此之外,用洗衣机洗羽绒服也会发生爆炸!

尤其是冬天,用洗衣机洗羽绒服的大有人在,但不是所有的羽绒服都适合机洗的哦!

洗衣机洗羽绒服的过程中,“爆炸”现像一般发生在甩干的时候。

因为羽绒服外层一般都有防水涂层,造成透气性差,在洗涤时容易漂浮在水面上。洗涤过程中完全浸水后,里面填满的羽绒又会聚集在一起,从而使羽绒服内产生大面积空隙。

在高速甩干时,此前吸饱了水的羽绒脱水后不断膨胀,羽绒服内就会产生空气,而防水涂层又不利于气体排出,就会不断地将羽绒服撑大、将洗衣机内撑满,而洗衣机内的空间是有限的,气体聚集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引起“爆炸”。

明白原理后,大家其实完全不必担心。羽绒服爆炸不仅概率极小,而且目前很多洗衣机都具备羽绒服洗涤程序,可以有效规避这一现象。

但不是所有的羽绒服都适合机洗,建议在清洗时看看衣服的标签,严格按照洗涤指示来。

正规品牌的羽绒服内部都有洗涤标签,上面会明确标明适用和不适用的洗涤方式,一般来说,除了标注“不可机洗”的羽绒服外,其他都可以机洗。

所以说,正确的使用,是完全可以机洗羽绒服的。机洗可减轻手洗冷、干洗贵的负担,同时羽绒服也会变得很干净。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