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最深的俗语 你中了几个?(图)

发表:2020-11-09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才,却要自视无才”表达的是一种谦卑的态度。(图片来源:Adobestock)
“有才,却要自视无才”表达的是一种谦卑的态度。(图片来源:Adobestock)

女子无才便是德

此话被后人理解为:女子不应该有才华,甚至不该读书,无才的女子有德。

“无”字是动词,“有才,却要自视无才”表达的是一种谦卑的态度。正解为:“有才德的女子,不显露才华,甚至自谦无才,这是一个女子最大的才德。”

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此话被后人曲解是:要够狠毒才是大丈夫

这句话的出处是关汉卿《望江亭》里的“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原文的“度”,是大度的意思。也就是说要有足够的度量和格局,才称得上“大丈夫”。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此话被后人误解成:“大夫能拥有特权不受刑,庶人没有资格受礼遇。”

这里的“上”是禁止的意思;“下”是优待的意思。原意为:不会因为是大夫之尊,就可以免除刑罚;也不会因为是平民,就将他们排除在文明社会之外。

无商不奸

“无商不奸”是后人杜撰的,原意为“无商不尖”。

典故来源于旧时买米以升斗作量器,故有“升斗小民”之说。卖家在量米时会以一把红木戒尺之类削平升斗内隆起的米,以保证分量准足。

银货两讫成交之后,商家会另外在米筐里氽点米加在米斗上,已抹平的米表面便会鼓成一撮尖头,尽量让利给客人。

推而广之,去布庄买布,“足尺放三”、“加三放尺”;拷油拷酒都有点添头等等,都是“无商不尖”的体现。冒尖的商人无疑是厚道、诚信的好商人。而“无商不尖”的让利行为,是古代商人做生意奉守的黄金法则,也是商人成功的秘诀。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