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落幕 商家赔本消费者质疑 乱象下谁是赢家?(图)

发表:2020-11-1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11 消费者 天猫 京东
喧闹过后,在一堆看似靓丽的数据面前,卖家与买家又是如何说的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热热闹闹的双11落幕了,不出所有人意料,各方公布的当日销售数据依旧“亮瞎”人的眼睛。其中,天猫称销售额4982亿,京东报出2715亿元的数字。而央行称当日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2.43亿笔、金额1.77万亿元。但喧闹过后,在一堆看似靓丽的数据面前,卖家与买家又是如何说的呢?

据《中新经纬》11月12日报导,2020年天猫双11的成交额数字最终定格在4982亿元(人民币,下同),物流订单总量23.21亿单。

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较去年双11累计下单金额2044亿元增长超32%。

央行数据显示,11日当天,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2.43亿笔、金额1.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8%、19.60%;合计最高并发量10.9万笔/秒,同比增长26.19%,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双11有些特别,时间从11月1日开始,对天猫公布的数据,网友给算了一笔帐:11天总共付款4982亿,减去前10天+开场半个小时的3723亿才1259亿,即使前半个小时是1000亿(参考2019年前一个小时1000亿),今年的双十一真实的成交额才2259亿。

也有网民质疑央行的数据:“22亿笔,共1.77万亿,一单800?” “每年都是创纪录,不会负增长。”

有网友表示,双11当日,阿里公布3000多亿,京东号称2000亿,央行说成交金额1.7万亿,那还有1.1万亿呢?拼多多?

还有网友嘲讽说:“我6到10月想买的东西都没舍得买,全存双11了,这算消费升级吗?”

“今年买东西的人会很多吗?跟往年比,我是没有往年买的多,花了大概200元左右。不是不想买,是真没钱啊!”

更多人吐槽,所谓的优惠也是言过其实,有店家和往年一样,将价格提上去再打折,价格比平时还贵。

“不知道报导是真的假的、反正我周围人,很少有特意等双11买东西的。” 

一位网友说,“我看上一双阿迪达斯的鞋,平时买卷后459 。昨天双十一去看到手价479。”

数据是不是造假,每年也都有网友去查,但媒体却扒出火出天际的直播造假。

据《深网》报导,一位全程参与一场直播的工作人员透露,号称有311万观众的直播过程,全程只有不到11万真实存在的观众,其他观众人数都是花钱刷量机器刷出来的。

《深网》表示,直播由平台发起,承接的主办方把直播效果维护交给某传媒公司,传媒公司再把直播人气和互动等需求,外包给一家刷单机构。这只是直播带货刷量乱象的一个缩影。“直播销售不过亿,不好意思发战绩”的背后,潜藏着巨大的行业泡沫和层层虚假数据。

一个经营直播刷量软件的商家表示,刷量软件在双11期间需求非常大,每天有几百万的流水,相当于大半年的业务量,而购买者既有中小主播,也有知名带货网红。

《深网》调查发现,直播带货刷量的现象覆盖了抖音、快手、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等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评论互动、甚至直播销量都可以刷。

机器刷量的价格比较低,客户花10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万的机刷人气。而人工刷量的价格比较高,客户如果选用了真人进直播间互动服务,每小时需要支付每个人15元。

据《深网》了解,从直播带货刷量的黑色产业链来看,数据造假几乎遍布每一个环节。平台对刷量行为也是持默许态度。因为只要有刷粉的,平台整体数据就会好看。

在这场双11的鏖战中,平台、商家与消费者谁是真正的赢家?直播乱象下,动辄过亿的带货量,真的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吗?

据《财经》杂志报导称,找头部主播带货销量高但难赚钱,店铺直播能赚钱但没销量,这是很多商家在直播带货这条道路上面临的共同困境。

有商家双11期间如愿登上了明星刘涛的直播间,销量不错,每场能卖出去40万元左右,但每场要赔10万。纯粹是“赔本赚吆喝”。

 “找明星、网红带货,基本上都是赔钱的。”天猫商家对《财经》表示,明星带货一是“坑位费”高昂,二是知名度高的主播会极力压低商品的价格。

一个商家表示,他们曾试过找某些明星带货,但最终销量惨淡,连坑位费都没能赚回来。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