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天定 生死簿里为何人名有五个字的?(图)

发表:2020-11-16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府十王等众图残卷
地府十王等众图残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朝代更替、世道兴衰、战争天灾就像大戏一样一幕幕的不断的上演着,有人可能想,这些能不能避免呢?特别是一场战争下来有多少生灵涂炭。袁枚老先生在《子不语》中记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或许能作为解答:

在朝廷派兵征伐缅甸的战争(指18世纪清缅战争)中,有昆明县的一个皂隶(衙役)叶某,死了三天后又活过来,自称是被鬼卒给勾魂带到了冥府。据其言,那里宫殿雄伟,朱门高大,很像是王宫。门外则坐着很多小官吏,手上都拿着一本小簿子,不停的在上面勾画记载。记完,则小本子上就笼罩着一团黑气。官吏们有的揉额头有的捶腰,嘴里念叨着累死了累死了,非常热闹。而叶某因为阳寿未尽,并不在应该阵亡的名单里,所以就放还阳间了。

在回阳间的路上,叶某悄悄的问护送的鬼卒:“那些老爷们,手里拿的是什么簿子啊?”回答说:“记人的本子三本,记兽的本子五本。”叶某又问:“这些小本本是干吗用的呢?”鬼卒回答说:“自古以来,人间但凡有打仗的事情,都是上天预先定好的劫数,所以无可挽回。而战争中一切注定要死的人,都写在这些小本本,哦,不对,学名应该叫做‘黑云劫薄’里头。哪怕是一头骡子、一匹马,都不会有错的。毕竟仗打下来,死的动物比人多呀,所以记录兽的本子当然就多了,有了‘人三兽五’的说法。”叶某又追问说:“那这一劫中,应劫而死的人里头,有没有省城里的官员呢?”鬼卒笑了,“簿子上,第一名就是你家总督大人!”

当时,在滇南作总督的是刘藻,他是丙辰年间(1731年)由博学鸿词科(一种在正常科举序列之外临时增加的科考机会,考生由地方督、抚推荐,属于恩科性质)中的翰林,后来在那次劫难中自刎身亡了。

无独有偶,近代“一.二八”事变爆发前,朱镜宙老居士也讲述了这么一件事。朱镜宙老居士是章太炎的女婿,一九三一年在一家银行任经理,通常闲暇时,总有几位朋友打打牌、聊聊天。

其中有一位是走阴差的,也就是晚上到阴曹地府上班的,他的职位并不高,是负责传递公文,替苏州都城隍当差(在阴间上海的城隍,归苏州都城隍管辖)。他说,有一天上海的城隍庙送来一批“生死簿”,呈报苏州都城隍,是他接收的,他好奇地翻开来看看是哪些人,结果令他大惑不解,其中名字多是五六个字的。隔天大家闲谈,当时每个人都想不出原因,中国人名字最多四个字(复姓的),怎么想也想不通。

三个月后,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八日,日本兵在上海发动战争。这时他们才恍然大悟,以前上海送来的那一批生死簿,是日本兵在一二八战役中的死亡名册。

“生死有命”,即使战争阵亡的人,三个月前,名册已经送到苏州都城隍那里了。这就说明了一般认为战争中横死的,其实也是命中注定的;死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皆是注定的,确实是“一饮一啄,莫非前定”。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