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情深亲恩浩荡 行过苦难迎向阳光(组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20-11-21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干燥花 花
好希望时间放慢脚步,再慢一些,再慢一些……(摄影:石萱/看中国)

那一天,阳光妩媚,您坐在客厅寻常栖身的典雅藤椅上,微笑着,着一袭春光明媚的新衣,与我和外劳阿玲闲话家常,我凝视着您久违的、舒心自在的笑容,好希望时间放慢脚步,再慢一些,再慢一些……

如果有一天,您遗忘了世界,请不要忘记我们;如果有一天,您忘了我们,可不可以不要忘记用笑容面对余生?

飘洋过海 见证中国苦难历史

人生是苦海,泅泳挣扎,浮沉辗转,游向未知的彼岸。八十高龄,回首前尘,妈妈,您这一生可曾有过一段快乐安稳的时光?

六十石山 金针花 风景 山
外祖父飘洋过海,来到台湾花莲落地生根。图为花莲县富里乡六十石山。(摄影:美慧/看中国)

当年,外祖父飘洋过海,孑然一身从对岸家乡来到台湾“后山”花莲(花莲位于中央山脉之东,故称之)落地生根,在贫困的年代中凭借着福州人自豪的三把刀“剪刀、菜刀、剃头刀”之一的剃头刀,撑起一大家子十口人勉强度日的清贫生活。

身为长女,您注定扮演牺牲奉献的角色,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帮佣、当保姆、为客人理发以赚钱养家,日复一日辛勤工作,拉拔众多弟妹成长,一直到走入婚姻,才展开属于自己的人生。

爸爸的家乡也在大海的那一边,他是近代中国苦难历史的见证者,每到过年,当大家沉浸在喜庆欢乐的气氛中,他总是独自去海边寄讬无尽的思念,即使遥望太平洋的彼岸根本不是他思思念念的故土(台湾海峡彼岸才是大陆),却也勾起无限的惆怅与想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