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出重拳组同盟抵制中国经贸霸凌(图)

作者:陈品洁 发表:2020-11-26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拟出重拳组同盟抵制中国经贸霸凌
川普拟出重拳组同盟抵制中国经贸霸凌。(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活跃和带主导性的角色,但众多举措却被其它国家批评为“不遵守游戏规则”。有媒体报导,美国川普政府希望在离任前建立一个非正式联盟,联合西方国家反制中国利用经贸实力威吓它国的行为。

“不管他们长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胆敢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如此回应“五眼联盟”就香港问题发表的声明。

G20峰会刚刚落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随后与六大国际经济机构领袖举行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金融稳定理事会。

中国的国际化寻求合作还是试图称霸

毫无疑问,中国现在的国际角色和半个世纪前不可同日而语。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主导国际组织运作的企图心外界有目共睹,但西方国家也逐渐提出质疑,中国是不是个负责任的领导者?中国是不是试图扩大自身影响力,输出威权政治来消灭民主?

“我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是否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角色,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负面看法越来越多,而发展中经济体则担心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日益增加。”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经济与科技政策分析师莱利.华特斯(Riley Walters)告诉本台。

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擅长利用自身优势对别国施加影响。多年来中国的贸易伙伴屡有怨言,不满中国在说服其他国家向中国商品开放市场的同时,却保护了其国内市场免受外国企业的竞争。此外,中国也擅长用贸易制裁,来对付其它国家批评的声音。

白宫欲求合作联合抵抗中国贸易制裁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披露,川普政府有意组成非正式联盟,联合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利用贸易实力胁迫其它国家时,联合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政府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该计划催生的原因起于澳大利亚呼吁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后,中国一连串的经贸报复举措。

“对美国来说,继续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伙伴关系将是一件好事,这不仅包括此类对话,还包括扩大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对于美国来说,继续揭露中国的一些最恶劣行为也很重要,无论是像对澳大利亚那样的强制性行为,还是其它情况。”华特斯说。

今年四月,澳大利亚呼吁国际支持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及扩散途径展开独立调查,引发中国不满,随后中国禁止一连串的澳大利亚商品进口,包含葡萄酒、大麦、棉花,不久前更传出龙虾出口遭遇中国海关耽搁延误,导致高价龙虾死亡的消息。11月中,中国外交部更是洋洋洒洒列出14项澳大利亚的反中行为。

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包士可(Joe Bosco)认为,美国应联合其志同道合国家,共同抵抗中国强大的经贸压力。

“据我了解建立联盟这个巧妙的概念是,每当北京因为一个国家批评中共迫害维吾尔人或香港,而对其施加经济惩罚时,其他国家将共同分担这个经济负担。”包士可告诉本台。

他认为,这个“多对一,一对多”(all-for-one,one-for-all)的合作方式,将能鼓励更多国挺身而出谴责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不需担心自身经济受到重大冲击。

国际组织:中国威权主义输出的平台

另一方面,中国牵头共十五个亚太地区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将成世界最大自贸区。曾在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任职的美国杜兰大学政治系博士生普麟表示,中国已抛弃过去韬光养晦,改走向积极影响国际舆论、试图输出威权主义的道路。

“中国反而是利用在国际组织的势力,以及在国际上其他的盟友,试图去改变所谓的国际规范,或者是我们对于价值的定义,特别是在人权方面这是非常明显的。”他告诉本台记者。

去年联合国一场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五十四个国家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赞扬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反恐”措施,并称中国保障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权。普麟指出,这个例子显示了中国企图透过国际组织合理化自身的威权主义。

“中国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去试图改变国际规范,试图定义传统的西方价值。”他说。

如果西方国家不马上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一现状的话,国际局势的主导者可能就要换人了。华盛顿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研究员理查德.哈尼亚(Richard Hanania)11月23日投书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指出美国已淡出国际事务上的主导地位,因为中国崛起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现实正逼使美国角色转变,而中国将会支配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文章分析,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东亚的未来会更多地取决于北京,而非华盛顿。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