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自己的圈圈 从客户身上学习(组图)

作者:王维玲 发表:2020-11-2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跳出自己的圈圈从客户身上学习
跳出自己的圈圈,从客户身上学习。(图片来源:Adobestock)

把握每一个成长的机会!勇于踏上向往的道路,活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可能

在原本的计划中,绿藤芽菜应该在第一年就达到一百个销售据点,但是到2011年底只达到72个,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我们原本觉得,只要种出最好的芽菜,别人就会来邀请我们上架,”眼看再这样下去不行,郑涵睿、廖怡雯与许伟哲改变想法,“我们必须更主动一点。”

大家继续跑市集、百货公司展售会,郑涵睿更透过母亲的人脉,向台湾最具领导性的非基改豆腐商──名丰豆腐老板黄孝诚寻求协助,“我们每个周末早上九点到豆腐工厂,帮忙接待参观的访客,为他们倒豆浆,然后在午餐时介绍绿藤的理念。”

回想起这段经历,郑涵睿心中充满感激。透过名丰豆腐,绿藤很快接触到一群重视食材品质与安全性的消费者,他们在购买豆浆的时候,时常也会顺带购买绿藤的活芽菜,一次就能为绿藤带来两千至五千元的收入,对于创业起步阶段的绿藤而言,这笔收入就像及时雨一样珍贵。但是黄孝诚对绿藤的影响,不仅是如此。

有天早上,许伟哲一如往常的带着绿藤芽菜前往豆腐工厂,当时他因忙碌而暂时将装着芽菜的篮子放在地上,这个不经意的动作让黄孝诚脸色一沉,直率的问道:“你会将要给父母吃的芽菜放在地上吗?”

这句话,对郑涵睿、廖怡雯与许伟哲带来许多省思,提醒他们重新检视自己的心态。此后,绿藤的农场墙上便贴着两句标语,一句是:“如果你是芽菜,你会希望怎么被对待?”另一句就是“每一盒芽菜,都是种给父母吃的”。

郑涵睿回忆,每次倒完豆浆之后,黄孝诚总是会再额外花时间分享他的为商之道与做人之道,“当时有句话影响我们很深──面对困难,迎上去就对了!”来自前辈的勉励,让郑涵睿、廖怡雯与许伟哲一直到现在仍牢记在心。

风雨无阻的四处奔忙,不拒绝每一个机会,不论多卖出一盒芽菜、多打一杯精力汤,都是帮助绿藤活下去的希望。这一天,绿藤团队来到了Sogo百货12楼的展售会。

图片来源:出自《B型选择绿藤:找不到喜欢的答案,就自己创造》
图片来源:出自《B型选择绿藤:找不到喜欢的答案,就自己创造》

陈宜珊奋力介绍芽菜,全心投入的热情,让她清秀的脸庞显得格外动人。突然,有位阿姨上前攀谈。可能感动于年轻女孩的认真,阿姨想为她介绍相亲对象。“我本来要拒绝,”陈宜珊笑着说,“但是一听那位阿姨说她和City'super的员工很熟,我马上改口答应。”

被誉为“贵妇超市”的City'super是香港的顶级超市品牌,自从引进台湾后,吸引许多重视精致生活的消费者。如果能进驻,对绿藤可能是很好的机会。

相亲并没有成功,但是阿姨还是介绍她认识City'super的员工,透过层层转介,陈宜珊联系上公司采购。绿藤的芽菜,因此获得进驻Sogo复兴馆City'super的机会。

不过,前三个月,他们只能拿到一个月一签的合约,只要销售额不如预期,随时就会失去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陈宜珊说,“当时绿藤只是一个很小的新创品牌,虽然采购愿意提供机会,但也坦诚告诉我们,必须先证明自己的销售实力,他才能向公司争取,让绿藤成为固定的供应商。”

“第一个月的销售非常关键,”廖怡雯发现,绿藤的芽菜品项并不多,若只是放在货架,没有解说,很难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因此白天他们请展售阿姨帮忙,下班后,廖怡雯与陈宜珊就轮流到超市站柜,希望趁晚上七点到九点半打烊前,再多冲刺几盒芽菜。

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恒助之

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下班还要坐公车赶去站柜,这样的日子累不累?“说起来很奇怪,那时候没有想太多,只是很想试试看自己能走到哪里,”回想起这段拚命三郎般的日子,廖怡雯反而充满感恩。

站在百货公司的地下室,每天向走过路过的顾客介绍绿藤的理念,这个过程无形中已化为他们的养分。廖怡雯感谢这一段日子的收获:“让我们可以跳出自己创业的小圈圈,不再只是埋头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直接把自己放在消费者面前,从他们身上学习──我们真正要满足的,是谁的需求?要解决什么问题?”

这些努力,终于为绿藤争取到City'super的一年采购合约,为进驻精品超市打下第一场胜利。
 

本文整理、节录自王维玲《B型选择 绿藤:找不到喜欢的答案,就自己创造》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