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东楼爆疫情 袁国勇疑厨厕气流播毒(图)

发表:2020-12-15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继续严峻,12月14日再添82宗确诊,77宗是本地感染,当中35宗没有源头,一日内有3名患者不治。多幢住宅接连爆发疫情,其中黄大仙东头邨贵东楼再添2宗确诊,至少6个单位、共9人确诊,当局下令全幢居民强制检测、23楼以上15室单位须撤离检疫。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14日联同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及环保署等人,前往爆发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东头邨贵东楼调查多户同时确诊的原因。袁国勇之后见传媒指,该大厦喉管并无爆裂,也无人改装喉管,U形隔气无问题。但他发现,当大厦2315室有住户在日出康城地盘染疫后,将病毒传给家人,结果一家四口全部染疫。

洗澡水蒸气带病毒 感染楼上住户

由于该单位内病毒量甚高,怀疑该家庭洗澡时,水蒸气经厕所抽气扇飘出,由于暖空气向上升,而楼上刚好是2415室的厨房,而2415室住户煮食时使用抽油烟机及开窗,造成负气压,结果带病毒的气溶胶被抽至该单位的厨房及屋内,感染住户。当局已下令该大厦23楼以上的15号单位居民要全部撤离检疫,以防疫情再扩散。

袁国勇指,病毒经厨房抽入是新发现,提醒市民若楼下单位有人确诊,厨房又邻近下层厕所,住户应关上厨房窗户,只开抽油烟机煮食。他又提醒如开抽气扇时闻到臭味,应请渠务专家检查喉管,并每周将一公升水倒入U形隔气管。

至于贵东楼2915室住户染疫的原因,袁国勇估计与扰流效应有关:2315室粪便废气随气喉走到天台,喉管贴近墙身,北风再将病毒吹入2915室向南的窗口,情况与今年3月大埔富亨邨亨泰楼个案类似。而1906室则属源头不明个案,上楼下两层单位住户要即时检测,以策安全。其余两个确诊单位2104室及2116室均属本地有关连个案,前者属歌舞群组。

港府13日晚已刊宪,下令贵东楼居民、访客及工作人员12月19日或以前强制检测。当局在贵东楼大堂外设置临时检疫站,为全幢居民进行快速检测。需要隔离检疫的15号单位陆续登上政府专车撤离。

彩云邨明丽楼爆疫 居民指检测安排混乱

至于另一幢爆发疫情的大厦彩云邨明丽楼,有4人确诊,涉及3个单位。14日,管理公司员工穿上全套防护装备,向居民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有居民排队领取,大部份是长者。有区议员透露,首阶段将派发1,500个样本瓶,但该大厦共有750户约2,500名居民,因此预料稍后会陆续补货。

有居民投诉事前没有获通知,检测安排混乱。一家六口居住在中低层的陈小姐说,前一晚偶然下得知检测安排,没有人公布任何消息,连工作人员都不是人人知道流程。她认为居民普遍都愿意接受检测,“因为大家都害怕”。一家四口居住在21楼的张女士也派对取样本瓶,她前一天看电视才知道大厦有人确诊,但不知道确诊者居住在哪一层,做检测是为了心理上安心一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