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有一个故宫 曾被称“世界第一宫殿”(组图)

发表:2020-12-16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故宫不仅是世界上储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还代表着古代建筑技艺的最高水平。
北京故宫不仅是世界上储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还代表着古代建筑技艺的最高水平。(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王朝的皇家宫殿,几百年的时间里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传奇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北京故宫不仅是世界上储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还代表着古代建筑技艺的最高水平,但是这一切却是以南京故宫为蓝本建造的。

北京紫禁城航拍图(1900年-1901年)。
北京紫禁城航拍图(1900年-1901年)。(图片来源:capitaine Plaisant/维基百科/CC0)

南京故宫叫做明故宫。明故宫始建于1366年,前后总共用了二十多年才建筑完成。建造完成的时候明故宫就成了当时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群了,于是也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

相比北京故宫,明故宫的名气也小了很多。那为什么知道明故宫的人少了很多呢?主要是因为在明朝时明故宫的使用年限没有北京故宫那么长。

明故宫主要是从明朝朱元璋建设完成后,前后历经了三朝皇帝,总共只使用了54年。到了明成祖朱棣时期,就开始着手迁都至北京了。而南京就设立了南直隶,由皇族和要臣来守卫。

其实在明仁宗朱高炽(朱棣儿子)曾多次想要迁都回南京,但是在重新修缮明故宫的期间,明仁宗朱高炽因病死了。迁都回南京的事就此搁置了,南京故宫也失去了再一次辉煌起来的机会了。

航拍南京明故宫。
航拍南京明故宫。(图片来源:Legolas1024/维基百科/CC BY-SA 4.0)

明故宫依山而建背靠紫金山和富贵山,面向燕雀湖,风水是非常好。其中有一部宫殿被填平的燕雀湖之上修建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宫殿出现了下陷的情况。加上保护的力度也不如北京故宫,以至于很多墙体和宫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如今原本的明故宫也改名成了明故宫遗址。很多来南京旅游的旅客还是会来明故宫看一下,这里毕竟还是明朝的开国皇宫,北京故宫修建的时候很多东西都参照了明故宫来修建。

岁月或许损坏了些许它的外表,但是它的底蕴和宏伟依然伫立在那,向世人诉说那辉煌的过去。来南京旅游,有没有兴趣去看看这个明故宫呢?

南京明故宫奉天殿遗址。
南京明故宫奉天殿遗址。(图片来源:Kallgan/维基百科/CC BY-SA 3.0)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在建造南京故宫应天宫殿时注意到了故宫风水的问题,于是以紫金山的富贵山为靠山,但是内廷部分是在被填平的燕雀湖上建造的。

虽然在施工时打入木桩与巨石做为基底,采用石灰三合土、碎砖、黄土打夯等方法加固地基,但是日后仍出现北部地基下沉的问题,造成了宫殿地势前高后低,风水不吉。

另外下雨时内宫容排水不易,易形成内涝,比如正德年间后宫兴宁宫“前除积水几尺”。同时宫城位于南京城东偏,距离城外过近,尤其是紫金山居高临下,俯瞰宫城,因此在战时不易防卫。

永乐元年,明成祖朱棣(1360年5月2日-1424年8月12日)下令修皇城萧墙。永乐三年将原西安门至杨吴城壕之间的地方纳入皇城内并改筑皇城城墙。此后的十余年间,明成祖朱棣虽仍居住在应天皇宫中,但同时下令升北平为北京,并改为行在所,为迁都做准备。

永乐十八年(1420年),北京宫殿建成,次年朱棣迁都北京,此后南京宫殿不再使用,但仍作为留都宫殿,委派皇族和内臣管理。

来源: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