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中10人被起诉 家属冀审讯公平(图)

发表:2020-12-17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港人被拘押在深圳已过百日,昨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通报,指对其中10人,向盐田区法院提出公诉,另2名未成年的港人,检察院将于近日举行不公开听证。图为日前有学生组织在旺角设立街站声援12港人。(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12港人被拘押在深圳已过百日,昨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通报,指对其中10人,向盐田区法院提出公诉,另2名未成年的港人,检察院将于近日举行不公开听证。图为日前有学生组织在旺角设立街站声援12港人。(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7日讯】8月末,12名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港人被广州海警抓捕,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昨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通报,指已对其中2名涉嫌触犯“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的港人邓棨然和乔映瑜,和8名涉嫌触犯“偷越边境罪”的港人,向盐田区法院提出公诉,其中2名未成年的港人黄临福和廖子文,检察院将于近日举行不公开听证。

据《苹果日报》报导,家属发声明,表示12港人被秘密关押已经超过100日,思念亲人心切的家属有意到深圳旁听审讯,但当局不公布开庭日期,家属担心到大陆要接受14日隔离,未能赶得及。与此同时,当局一直声称被告已自行委讬律师,拒绝家属委讬律师的见面请求及辩护要求,但家属无法信任当局指定的“官派律师”。

家属提出四点要求,一、当局向家属提供起诉书,了解12人被控事由;二、允许家属委讬律师面见和代表12港人,并参与其辩护过程;三、法院公开审讯案件;四、提早通知家属开审日期,允许家属在毋须隔离14日情况下,到法庭旁听。

被深圳当局以涉嫌偷越边境罪起诉的8名港人为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其中李子贤的爸爸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展是预料之内,指12港人案件备受全球关注,相信大陆方面也会加快行事。不过,他估计能与儿子会面的机会仍充满不确定性,现在只能期望大陆依法行事。他促大陆当局尽快公布审讯时间表,进行公开审讯,让家属到到深圳听审。

有份协助12港人的邹家成表示,有家属愿意尽快到深圳暂住等待消息,希望深圳当局可豁免14日的隔离检疫,让他们亲身到法院旁听审讯,希望当局以公平、公正的形式审讯。

邹还表示,自深圳市监田人民检察院发出通报后,大陆多份党媒都大肆报道此消息,他认为有关做法只为大陆司法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假象,以掩饰当局侵犯人权的现实。他深信,当局做法不能蒙骗外界, 因为世界各地已经对12港人在大陆的遭遇看得很清楚。圣诞将至,邹家成呼吁市民继续支持为12港人设立的街站,参与写圣诞卡行动,声援12名港人,直至他们回港的一天。

另一位协助12港人家属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批评,按照内地法律,12港人连自由选择律师的权利也被剥夺,怎能相信其后的法律程序会公正?“连按法律办事也做不到,更不要说实践法治。”

涂更斥,大陆当局甚至可以威逼被捕人在没有任何香港法律基础下,招认在香港受指称的罪行,无视港人在《基本法》下享有的公平审讯的权利,又如何令人相信12港人在大陆境内能得到公正审讯?他强调,香港特首林郑应聆听家属心声,和大陆当局沟通,令12港人能尽快返港。

今年8月23日,12港人乘坐快艇离开香港前往台湾,但在香港东南方水域被广东海警截获,并押返深圳,拘押在盐田区看守所。家属曾多次安排委讬律师,与12人会面,均遭当地公安拒绝。共13名被家属委讬的大陆律师,被公安约谈并施压,其中6名律师退出代理工作。

根据大陆刑法,偷越边境罪高判监1年,并缴纳罚款;若被控捗及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一旦罪成,则可能被判监2~7年,如法院认定涉及案件“情节特别严重”,最高更可能判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