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史上第一例轴心断裂 组装是问题主因(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19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捷运绿线一列班车连接器发生异常,22日起暂停试营运,经检查已确认是第17列车厢“电联车车厢间半永久连接器牵引装置轴心”断裂。
台捷运绿线一列班车连接器发生异常,22日起暂停试营运,经检查已确认是第17列车厢“电联车车厢间半永久连接器牵引装置轴心”断裂。

【看中国2020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台中捷运绿线试营运6天就突发连结器轴心断裂而暂停试营运(详见新闻:台中捷运通车延期 市长卢秀燕鞠躬道歉品质堪忧?台中捷运断轴被爆中国制造),台中市议会“监督捷运绿线车辆及设备品质专案小组”昨天开会,小组副召集人、民进党议员何敏诚及赖佳微认为,重大故障是事实,此时再谈品质已无意义,建议监督小组解散,拒绝替市府背书,当场宣布退出;中捷公司董事长林志盈则说明,组装是轴心断裂的主因。

综合联合报与自由时报报导,台中市议会“监督捷运绿线车辆及设备品质专案小组”18日召开第3次会议。会上邀请交通局、中捷公司就11月21日试营运所发生的列车异常事件,以及试营运期间是否还发现其它车辆及其设备品质相关问题与改善措施等,进行调查报告。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在检测报告中,没有将路线弯道列为连结器断裂的潜在原因。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在检测报告中,没有将路线弯道列为连结器断裂的潜在原因。

对此,中捷公司董事长林志盈提及,捷运绿线第17列车在11月21日发生的连结器轴心断裂,实属罕见事件,全台捷运系统逾20年间从未发生过,而北捷列车最多也已行驶了370万公里,中捷绿线却只行驶4万多公里就发生断裂,根据川崎重工目前的初步调查报告认为,组装是最大问题,其次则是材料的物性没有达到标准。

林志盈说明,川崎重工称原始连结器轴心设计应为垂直±6度、水平±23度活动空间,且两节车厢爬坡、转弯期间有活动的弹性空间,断裂主因则为轴心没有伸缩空间,导致卡死,硬度也不足,一般的降幅强度少67百万帕(MPa),而抗压强度少76百万帕(MPa),推测应是制造过程的热处理不当所致。

林志盈还表示,从断裂的轴心表面看到了水平方向上的海滩纹裂,显示列车在行进之间牵引装置轴心在垂直上下运动是不平顺的,导致垂直负载反复施加于牵引装置轴心上,造成了牵引装置轴心受疲劳应力而产生断裂。

林志盈说,川崎重工提出的改善方案则是升级牵引装置轴心及轴套形状,不过,中捷公司却认为这项方案没有经过科学验证,无法确定能否彻底的解决问题,并要求川崎重工再提出改善方案及验证资料。

国民党议员陈政显则认为,北捷局应该向台中市政府提出完整的报告,将所有的零组件测试报告与测试地点,以及生产的原产地一一列出明细;杨正中也要求交通局应该将过去的材料测试、在日本厂检验车厢的资料一同拿出来检视。

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会尽速补正资料,并送议会监督小组。

不过,民众党议员陈廷秀及无党籍议员朱元宏则认为,从中捷公司的报告来看,中捷绿线恐怕包括设计、材料、制造及安装都存在问题,并质疑通车恐怕是遥遥无期。

林志盈则说,未来北捷或是川崎重工提出的改善方案都需要经过由市府聘请的专家学者所组成的“捷运故障审查委员会”进行专业审查,在确保安全无虞之后,才能讨论通车日期。

多名议员质疑中捷绿线通车遥遥无期,对此,民进党议员何敏诚及赖佳微认为,此时再谈品质已无意义,拒绝替市府背书,当场宣布退出监督。
多名议员质疑中捷绿线通车遥遥无期,对此,民进党议员何敏诚及赖佳微认为,此时再谈品质已无意义,拒绝替市府背书,当场宣布退出监督。(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对此,何敏诚及赖佳微都认为,中捷绿线出现了轴心断裂重大故障,显示品质是有问题的,此时若再来监督品质及品质小组都已经没有意义,建议直接赴议会临时会全面性探讨,届时若仍没有办法解决,就送检调或政风调查。

赖佳微更表示,现在已经“出事了”,就不应该只是监督品质,而应该要追究责任,议会并非市府的橡皮图章;何、赖两人均表态拒绝帮市府背书,并宣布退出监督小组。

事后,主席、国民党议员李荣鸿仍决议小组照常运作;国民党议员与无党派议员则表示,专案小组是大会决议,而中捷车厢轴心断裂是全台捷运史上首例,作为民意代表应该为民众了解事件始末、把关安全。

至于第二次“监督捷运绿线车辆及设备品质专案小组”会议是于2020年8月9日召开,当时候尚未发生中捷列车轴心断裂事件。根据当时的会议记录结论,有5点问题必须在第三次会议中进行报告,包括在台湾组装的9列电联车、国产零件使用的比例问题、工程进度的申请是否展延?原因为何?捷运公司进用人员舞弊案,有无移送检调单位进行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