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脚上无毛 富人头顶放光”啥意思?(图)

发表:2020-12-22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命理
俗语
“穷人脚上无毛,富人头顶放光”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文化发展至今,经历了悠久的历史演进与传承,在其中也塑造了丰富而多样的文化形式,“俗语”就是其中一种。

能够禁得起历史考验,至今依然被人们广泛运用的知识,必定有令人感到受用的地方。而俗语大多由民间生活的经验与智慧总结而来,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

其中有些俗语充满了人生哲学的大道理,有的则是对人生的调侃或思索,有的则是涉及人际关系的应对进退,还有的与古代流传的命理、易学术数有所联系。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句俗语,就是从以前的识人术发展过来的一句话:“穷人脚上无毛、富人头顶放光”。到底这句俗话,想向大家传达的讯息是什么呢?事实真相又是如何呢?

●穷人脚上无毛

大家都知道,每人的身体发育受环境的影响很大。所以换个角度来看,从一个人的身体特征,也能看出这个人平时的生活状态。例如经常从事粗活的人,他的双手可能就会比较粗糙,而皮肤细腻的人,从事的工作可能就没那么粗重。

其实不管是以前或是现在,在穷苦家庭出生的人,生活都不会太优渥,因为常常要帮忙许多家事或是分担一些工作,所以做体力活的现象是很普遍的。尤其在古时候的农村,因为人口较少,加上人们的工作方式较简易,生产力有限,甚至小孩子都常常要帮家里工作。

而那时的人们,劳动方式也较原始,一般下地干活的时候都是打着赤脚,久而久之,脚上就会布满粗而厚的茧子,所以才有这样的说法,认为脚上无毛的人,大多是穷人。

●富人头顶放光

和前一段提到的劳力相对应,一般有钱的人,大多是脑袋比较灵光,靠智慧赚取财富的。而在今天这个时代,因为许多人都靠脑袋工作,所以脱发现象很严重。

像古代人想要当官,常常要经过十年寒窗的苦读,才有办法考取功名利禄;而靠生意起家的人,则要常常绞尽脑汁,思索经商方式。所以在工作与压力积累下,容易掉发也是常有的事。

不过小编认为,以前的人个性纯朴,有些人甚至能看见另外空间。而富有的人,一般都有深厚的福报,也许那些人是看到当时的富人行善积德,所以看起来金光闪闪,才留下这样的话语也有可能。

当然现在社会形态也跟以前大不相同,很多工作虽然不粗重,但薪水也不高,加上体毛是天生的,所以想借此来判定一个人的富贵贫穷,准确性也有待商榷。

看完本文,如果您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想要与读者分享,也欢迎在底下留言。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